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明愛籲增年輕母親就業支援
2020-09-21 01: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明愛風信子行動昨公布一項如何完善年輕媽媽的服務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受訪者以上是21歲或以下,有近一半的教育程度只得初中,有約六成受訪者現時是全職照顧者,有從事受薪工作的不足四分一,證明年輕媽媽常處於三低一高困境。明愛風信子建議政府增加地區託兒服務名額及為正進修的年輕媽媽提供現金津貼等。

  明愛風信子行動由2007年開始持續服務22歲或以下的年輕媽媽,為她們提供新手媽媽適應小組、個案輔導、親子教育、戒毒服務、就業支援、生涯規劃等,為了完善服務,明愛風信子於今年6月下旬至7月期間向服務使用者進行問卷調查,成功收集124位媽媽回應。

  提供津貼鼓勵培訓

  結果顯示,七成八受訪者預計在進修時會遇到的困難是「子女照顧」,六成半指是「繳交學費」,四成四認為「難兼顧家庭崗位」,亦有四成表示是「學歷不足」,反映孩子和家庭照顧對這群媽媽在進修上做成了頗大的障礙。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自己有「高動機」或「極高動機」就業,「沒有動機」的卻僅得有一成多,反映大部分年輕媽媽雖然在進修及求職方面面對重重困難,但她們仍有頗高的就業動機,若有相關的政策或支援,即可改善她們現時的處境。

  明愛風信子行動建議政府增加地區託兒服務名額、為正進修的年輕媽媽提供現金津貼,支付所需託兒服務的費用、為年輕媽媽提供銜接或職業培訓課程,獲取認可資歷、鼓勵僱主,或提供培訓的機構制訂家庭友善措施,為年輕媽媽就業與進修掃除障礙,以及與企業合作推行針對年輕媽媽的先導職業培訓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