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大7學者入選醫學院最威
2020-09-21 01:13    香港商报
 

   國家2020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揭曉

  港大7學者入選醫學院最威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香港大學7位年輕科學家昨日獲得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020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在港澳區25個名額中,港大囊括7個,連續第二年在所有院校中有最多獲獎者。獲選的港大學者,每人獲120萬元人民幣資助金額,直接「過河」在香港作研究經費,資助期限3年。

  每人獲120萬人幣資助

  7位港大學者分別為李嘉誠醫學院的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陳慧賢博士、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張慧婷博士、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助理教授黃澤蕾博士、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兼屬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黃兆麟博士;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DrTimothyBonebrake、理學院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宇鋒博士;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助理教授張鴻生博士。

  陳慧賢博士的研究項目是「優化對精神疾病患者使用抗精神病藥物的管理」,基於全港人群的真實世界大數據,分析精神疾病患者的用藥趨勢和使用長效注射(LAIAs)同口服(OAs)抗精神病藥的臨床結局(住院、急症就診、自殺和死亡),並探究特殊人群(兒童、青少年、老年人、孕婦和物質濫用者)的藥物使用。研究成果可改善患者的依從性和治療效果,並減輕醫療負擔。

  研究囊括醫藥生物等範疇

  DrTimothyBonebrake的研究項目是「全球變化與熱帶生態保護」,利用相關模型、依物種生理構建的機理模型同宏觀生理學的方法來預測氣候變化對亞洲熱帶蝶類的影響。研究成果將有助保護亞洲熱帶蝶類和深化對熱帶生物多樣性的理解,並為整合宏觀生態學和不同模型提供框架。

  張慧婷博士的研究項目是「卵巢癌精準治療策略」,研究癌症驅動基因突變對卵巢癌細胞信號通路和藥物敏感性的影響。此項目將針對卵巢癌精準醫學技術瓶頸的兩大關鍵:尋找新靶向治療和標誌物,以及尋找克服癌細胞抗藥的方法。

  旨在培養優秀青年學者

  「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自2019年起開放給香港及澳門8間大學的年輕學者申請,男性未滿38歲和女性未滿40歲的青年科學家均可申請,旨在支持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績的青年學者,在其自選的研究方向上進一步開展創新研究,以培養一批有望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