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甲骨文沃爾瑪入股兩成 特朗普送「祝福」 TikTok翻生避最差結果
2020-09-21 01:18    香港商报
 

   甲骨文沃爾瑪入股兩成 特朗普送「祝福」

  TikTok翻生避最差結果

  【香港商報訊】美國政府原本下令昨日(9月20日)起將中國手機程式微信、TikTok在美國應用程式商店除名,惟美國商務部表示因「近期的正面發展」而把這一限期押後一周至9月27日晚11時59分。此前,TikTok發表聲明說,其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美國甲骨文和沃爾瑪兩家公司達成原則性共識,三方將據此盡快達成符合中美兩國法律規定的合作協議。外媒報道指,延後禁令生效時間讓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有時間完成交易,建立名為TikTokGlobal的新公司,來處理TikTok美國業務。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則表態,贊成TikTok與美公司的合作方案並表示「祝福」。

  與甲骨文沃爾瑪達成協議

  早前,美國安全部門擔心TikTok會把數據分享給中國政府,但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一直否認分享數據的說法,並一直為其海外業務能留在美國而努力。上周六,TikTok過渡行政總裁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Pappas)曾在社交媒體視像貼文表示,「TikTok將留在美國。」

  美國時間9月19日,字節跳動於社交媒體確認有關最新協議,表示自己和甲骨文、沃爾瑪三間公司會根據中國和美國法例盡快達成協議。聲明又說,這份原則性共識已作為提案交給了美國政府,TikTok認為三方原則性共識將解決圍繞公司未來在美國運營和發展的問題。TikTok願繼續為包括1億美國用戶在內的全球用戶提供「一個安全和包容的平台」。

  TikTok發言人亦說:「我們樂見TikTok、甲骨文和沃爾瑪公司的提案將化解美國政府的安全隱憂,並解決TikTok未來在美國營運的相關問題。」

  交易帶來2.5萬個職位

  同日,特朗普離開白宮前往北卡羅萊納州見記者時就上述三方協議表示,這項協議能確保約1億名美國用戶的數據安全,「安全將會是100%的。」「我已經對這筆交易表達了祝福。」他說,「我在理論上已經批准了交易。」

  特朗普補充,這筆交易將包括一個用於美國教育的50億美元基金,惟他並未透露這筆巨額資金將由哪家公司付款。他又表示,該交易將帶來2.5萬個工作,TikTok的總部將設在德克薩斯州。

  字節跳動則表示,同意在美國創造2.5萬個新職位,而現在TikTok在美國只有約100多名員工。

  五成二股權屬美投資者

  據美國CNBC報道,根據三間公司達成的協議,甲骨文和沃爾瑪將分別持有TikTokGlobal的12.5%及7.5%股權,甲骨文將負責把美國用戶數據按美國國安規定存在雲端,而沃爾瑪會負責提供網上銷售、單子管理和支付服務。字節跳動仍會保留TikTok的原始碼,而甲骨文則有權檢視它。

  甲骨文行政總裁薩弗拉·卡茲(SafraCatz)說,100%有信心可為TikTok建立一個高度安全的環境,保障美國及全球用戶的數據私隱。

  沃爾瑪行政總裁DougMcMillon則將成為TikTokGlobal5名董事會成員中的一個。沃爾瑪還表示,會協助TikTokGlobal未來在美國上市,從而帶來更多美國投資者作為股東。

  路透社表示,甲骨文和沃爾瑪方面稱TikTokGlobal大部分股權將會由美國投資者持有。其中,兩間公司合共有20%的股權,字節跳動則持有TikTokGlobal的八成股權,惟美國投資資金目前佔字節跳動約四成股權,所以整體計算下來,TikTokGlobal超過52%的股權屬於美國投資者。

  TikTok新輪融資估值近5000億

  據知情人士透露,TikTok近期將開啟一輪Pre-IPO融資,甲骨文和沃爾瑪將在此輪融資共計投資125億美元(約975億港元)。該輪融資完成後,TikTok估值將達625億美元(約4875億港元);同時,字節跳動將繼續掌握TikTok的控制權,甲骨文和沃爾瑪則會分別獲得TikTok12.5%和7.5%的股份。

  此前,特朗普推動TikTok「強買強賣」期間,路透社7月報道稱,字節跳動股東給予TikTok的收購估值約為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8月末,美國CNBC報道說,TikTok收購估值區間約在200億至300億美元。

  協議仍待中國政府批准

  本港時間19日,中國商務部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對此,商務部表示,有關規定並不針對特定實體,暫時沒有預設時間表和企業名單,並再次呼籲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至於TikTok最新交易進展,商務部周末尚未作出回應。而內地意見人士評述稱,雖然最新交易計劃仍然不公平,但避免了把TikTok關掉或完全賣給美國公司的最差結果。

  外媒評論分析認為,上述協議本來也不是特朗普最希望的方案,惟他似乎對其安全安排感到滿意,且協議包括創造2.5萬個職位及50億教育基金;不過,由於協議尚未完成,且有待中國政府批准,故沒法完全保證真的能按計劃實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