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南祿:疫襲變通馬照跑
2020-09-22 00: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現年65歲的陳南祿今年6月22日接任香港賽馬會主席,他早前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專訪中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體驗,包括年少時曾經行船看世界歷時4個月、40多年的商界實戰經驗、退休後投入教學的時光等。他接任馬會主席後,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來襲,馬會竭力防疫,確保「馬照跑」。他認為在面對危機時,需要險中求變,具應變能力,就可以乘風破浪。

  陳南祿1974年入讀港大,從未出過國的他,利用大學一年級的暑假,登上香島輪船公司一艘排水量4000多噸的貨船,由香港出發前去菲律賓、印尼,經過新畿內亞水域抵達澳洲,再從昆士蘭省去墨爾本;回程再經菲律賓、台灣然後返抵香港,全程超過4個月。旅程算不上舒適,但令他明白,「只要願意思考,就有很多解決方法。沒有錢坐飛機,那坐船也是可以的。」

  願意思考就有解決方法

  陳南祿大學畢業後先後在太古、港龍及國泰航空工作共33年,期間經歷了多次危機,包括國泰於1997年5月宣布旗下空中巴士A330-300因引擎安全問題停飛、亞洲金融風暴、香港新機場開幕大混亂、「九一一事件」、2003年「沙士」等,對航空業構成極大打擊。他認為在處理危機時要像一名醫生,「最好的醫生不是幫你做手術的那一個,而是令你不用看醫生的那一個……如果一間公司的價值觀是對的,便跟隨這個價值觀去做,當然你本身要自強,同時保持樂觀態度,危機一定會過去的。」

  陳南祿續說,當危機避無可避時就要窮則變。他憶述,「九一一事件」後,國泰在2002年初推出「萬張機票贈全城」活動,讓香港人邀請其海外親友來港探親旅遊。「我們派了500萬份申請表,收回100萬份,最後送出1萬套機票。」

  陳南祿以20字真言總結成功的秘訣,「老闆英明、同事能幹、夥伴合作、顧客支持、唔關我事。」他笑言,最後4個字的深層意義,在於團隊精神。

  陳南祿憶述,小時候住在跑馬地前新華社所在、一幢5層高的樓宇,與馬場一同成長,讀書時已經研究馬經,形容是「智力遊戲」。1987年成為馬會會員,其後晉身董事會,今年6月擔任馬會主席。陳南祿坦言,從去年的社會運動到今年的新冠肺炎,形容現時的環境很具挑戰性,而香港得以「馬照跑」,當中蘊含着更深的意義,是不論社會階層都可以一起歡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