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港連續兩月陷通縮
2020-09-22 00: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公布,香港8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整體通脹率)按年下跌0.4%,跌幅雖然較7月份的2.3%收窄,但仍然是連續兩個月錄得通縮。撇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基本通脹率為0.1%,亦較7月份的0.2%略低。

  價格壓力正逐步減退

  政府發言人稱,在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經濟環境維持疲弱,多個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正在進一步減退。展望在環球和本地經濟低迷下,外來和本地的價格壓力,將在今年餘下時間維持輕微。

  政府統計處解釋,8月份整體通脹率跌幅收窄,主要因為7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以及香港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租戶三分二租金的影響在8月份消失;而8月份基本通脹率較7月份輕微收窄,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所致。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8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下跌19.3%)、衣履(下跌7.6%)、耐用物品(下跌4.2%)、交通(下跌2.4%)和外出用膳(下跌1.3%)。

  首8個月通脹率0.9%

  至於8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分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3.5%)、雜項物品(上升2.9%)、煙酒(上升1.4%)、雜項服務(上升0.7%)和住屋(上升0.6%)。

  今年首8個月,整體通脹率為0.9%。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1%、1.3%及1.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8%、2.2%、1.7%及1.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