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心聲】香港與國家共同回擊美國貿易霸淩
2020-09-22 00:56    香港商报
 

  文|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9月15日,世界貿易組織裁定,特朗普政府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是非法的,美國未有負起舉證責任,提出足夠證據,來支持美方按照美國貿易法301條款徵稅,故美方關稅屬於歧視。

  美侵犯香港利益

  與此同時,美國規定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品,產地來源不可標記為「香港製造」,特區政府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要求美方撤回決定,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如果未能達至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採取行動。香港作為世貿成員,單獨關稅區地位並非美國「賦予」,而是得到世貿及所有成員承認。美方無視世貿有關產地來源的規則,以單邊霸凌手段,侵犯了香港作為世貿成員的應有基本權益。

  美國大搞貿易霸凌主義,不僅損害了內地和香港的利益,也損害了美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及多邊合作機制,可以說是損人又害己。美國繼續加劇經貿摩擦必定使國際資本、商品、人才的自由流動受到人為阻撓,直接損害全球經濟的穩定性、持續性。事實證明,美國挑起經貿摩擦的後果是由全球來買單,包括美國廠商和消費者。

  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是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制定的,其遊戲規則自然也符合制定者自身的利益。按照規則,WTO成員國之間有糾紛,就在WTO解決爭端機制下處理。但美國卻讓WTO癱瘓下去,這樣美國使用「私刑」更得心應手。目前,美國在國際貿易中動用的「私刑」包括232調查和301調查。前者是根據1962年美國《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特定產品進口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進行立案調查。美國對華輸美商品徵收關稅借助的是301條款,也就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就這樣,美國一邊阻撓多邊貿易體制,另一邊利用國內法動「私刑」,四處打壓競爭對手和交易夥伴。

  美國目前對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部分進行打壓,其核心目的是為了延緩中國進一步縮短和美國的技術差距和經濟總量差距的步伐。在科技領域,美國不僅採取極端手段打壓華為,強迫TikTok退出美國,在高科技制裁的實體名單也已超過300家,其中還包括多家中國高校。美國高校中,與中國有合作的科學家和一些留學生也受到驅逐或簽證限制。面對美國打壓的嚴峻形勢,中央近來多次表示要「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將此作為中國經濟打「持久戰」的應對之策。

  從根本上來看,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更深層次邏輯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面對全球化的歷史性困局,特別是美國對中國經濟的打壓,中國雙循環戰略突破美國叢林法則,並非走向「閉關自守」,而是選擇通過向內發力,為高水平開放打開向外空間。中國在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同時,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香港應發揮節點作用

  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可充分發揮在國家經濟雙循環中的節點作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活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具備落實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的天然基礎,而香港更是大灣區內經濟內循環與外循環的一個重要界面,將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帶來巨大的機遇。此外,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可扮演多方面角色,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區域貿易中心、物流及航運服務中心、調解仲裁中心、基建服務整合中心、環球投資中心等。香港在與國家共同抗擊美式霸凌的過程中,自身也必定會得到長足的發展。香港是時候發揮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共同令美國的遏制打壓徒勞無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