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無心做事就不要留在議會
2020-09-22 00:58    香港商报
 

  何子文

  香港第三波疫情有所緩解,當前各界都期望香港的「健康碼」能夠早日落實,恢復兩地的免檢疫通關,市民亦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抓緊時機,復蘇經濟,保障民生。立法會作為香港建制體系重要一環,在當前更應肩負抗疫保經濟民生的重任,向政府建言獻策,配合施政,與市民衝出「疫」境。

  用民調決定是否留任

  然而,現在反對派關心的卻不是抗疫,而是政治,「攬炒派」肆意抹黑攻擊「健康碼」,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也在糾纏是否「總辭」,更擺出一副全面抗爭的姿態。人大決定讓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是希望減少爭議,讓立法會議員能夠繼續履職,集中精力推動香港應對困境,但現在反對派的所為完全是背道而馳,他們既然無心服務市民就不要留在議會,不要浪費公帑和立法會的時間。

  在社會各界都在關心香港經濟民生問題之時,當下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想的卻是如何保住立法會議席。他們的「總辭」民調已經開始,並有15名反對派議員表示會跟隨民調結果決定去留。這個所謂「總辭」民調,本身就是庸人自擾的產物,人大決定讓立法會議員留任,有關決定合憲合法,而反對派議員既然都是通過選舉進入議會,得到民意授權,是否留任完全可以自行決定,根本沒有必要由民調主宰。否則,反對派在表決各項議案、撥款時,豈不每次都要用民調決定,這樣要反對派議員來做什麼?

  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其實也希望留在議會,但卻不敢表達出來,反而怯於壓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最終竟然將生死存亡交給一個可信性成疑的民調,這本身已是笑話。更令人不齒的是,堂堂反對派大黨的民主黨,為了爭取「勇武派」支持,竟然稱如果留任將會阻止建制派引用特權法調查修例風波「黑金」,並稱延任將會採取「抗爭形態」,在議會內大肆拉布搗亂,甚至肢體衝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更聲稱:「即使民主派留守議會可做的事有限,至少可做到拖延的作用。」原來,民主黨等政黨留在議會,並非是為了市民利益,而是為了在議會搞事,拉布破壞,拖延施政。民主黨竟可將這些目的宣之於口,反映這些反對派政黨的不堪和墮落,也表明他們已經完全投入到「攬炒」路線。

  「全面對抗」姿態難爭取支持者

  然而,民主黨此舉不但無助他們留在議會,反而會引起市民更大不滿。之前多個反對派友好機構的民調都顯示,大部分反對派支持者認為全體反對派議員應該離開議會,其中要求民主黨離開的呼聲最高。民調雖然未必百分百準確,但至少反映「勇武派」及激進派支持者確實希望將民主黨等趕離立法會,這些人的態度明確,民主黨就算如何討好、如何卑躬屈膝都不可能改變他們的立場。所以,民主黨以為擺出一副全面對抗姿態,就可以爭取到支持讓其留在議會,這不過是一廂情願。

  但同時,民主黨的支持者光譜,屬於反對派內較中間務實的一群,這些人並不完全認同「攬炒」、對抗路線,這本應是民主黨爭取的對象,但現在民主黨不斷將抗爭行動升級,甚至連抗疫基金也揚言要否決,這等於是放棄了自身原來的路線和支持者,結果就是兩面不是人,「勇武派」不受落,原有的支持者又心淡失望。在這樣的情況下,民主黨有什麼本錢留在議會?

  立法會是特區管治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政府推出的抗疫、保經濟民生措施,都需要立法會的審議和撥款。民主黨等如果希望留在議會,理應以理性問政、做實事的態度顯示自身價值,爭取支持者支持,而不是一味搞對抗,將議會抗爭升級,阻撓政府施政,阻礙抗疫基金、「健康碼」等利民政策,這是公然站在市民利益對立面,只會令市民更加反對民主黨等留下來,其所為不但是害香港,也是害自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