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際大行涉洗錢15萬億
2020-09-22 01:07    香港商报
 

   國際大行涉洗錢15萬億

  華府密檔外洩渣打德銀摩通等上榜

  【香港商報訊】昨日,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從美國財政部外洩的機密文檔中發現,全球多間銀行於過去近20年涉嫌違反國際反洗黑錢共識,容許罪犯、被制裁國家、機構非法轉移資金。摩通、汇豐、渣打、德銀及紐約梅隆等榜上有名。被洩文件涵蓋2000年至2017年間,總交易金額高達2萬億美元(約15萬億港元)。報告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超過400名記者參與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洗錢調查專案,耗時16個月,調查超過2500份被洩的美國政府機密文件。

  62%個案涉德銀

  機密文件來自美國財政部屬下的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局(FinCEN),是由美國銀行及金融公司向FinCEN提交的「可疑活動報告」(SAR)。

  外洩可疑活動報告中,有62%來自德銀,涉資1.3萬億美元。當中,最受矚目的問題客戶,是伊朗裔土耳其黃金交易商扎拉布,他因被指協助伊朗逃避制裁,2017年於美聯邦法院認罪。另一客戶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蘇爾古特,在2014年9月因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遭美國制裁。德銀在制裁令生效後的2015年3月至5月期間,處理過47宗蘇爾古特的交易,總金額近4.3億美元。FinCEN檔案還顯示,德銀在2003年至2017年間,即使知道有調查進行中,仍為俄羅斯富豪普京盟友德里帕斯卡有關聯的公司,洗黑錢超過110億美元。

  銀行權貴複雜關係凸顯

  報告指出,這些由銀行彙編與政府分享不向大眾公開的文件,暴露出銀行防護的漏洞,以及金融機構如何被犯罪集團所利用。

  文件又顯示,摩通在未查清一家公司的背景下,容許其把超過77億資金轉移,後來才發現公司主腦可能是被美國FBI通緝的犯罪集團頭目。摩通又被指涉及為在委內瑞拉、烏克蘭及馬來西亞潛在貪污的個人及公司處理資金交易,而公司曾回應指,他們在反洗黑錢改革上扮演着領導角色。調查顯示,摩通還為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付款,此前他因與烏克蘭親俄羅斯政黨合作而洗錢和腐敗指控而辭職。

  報告又稱,渣打銀行十多年來為阿拉伯銀行轉移資金,該等資金疑為資助恐怖分子。巴克萊銀行則讓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好友、富商羅滕伯格避開國際制裁,把資金調到西方國家,部分資金用來購買藝術品。

  銀行靈活遊走灰色地帶

  據美國媒體BuzzfeedNews與ICIJ調查,「致命毒品戰的利益、侵吞自發展中國家的財富,以及在龐氏騙局中竊取的辛苦積蓄,透過這些金融機構流入與流出,儘管銀行自家員工都有提出警告。」調查也凸顯美國當局在監管骯髒的金融交易方面缺乏力量。

  過去十年來,對主要銀行的巨額罰款浪潮促使放貸人標記為美國政府嫌疑的交易數量激增。尚不清楚所有的審查是否都在起作用。據美財政部規定,銀行如果發現可疑交易,需要在60日內提交SAR,ICIJ表示翻查文件發現,部分銀行在處理交易數年後才向當局報告。在某些情況下,銀行在收到美國官員的警告後仍在繼續挪用非法資金,亦揭示了一個有缺陷的系統,在該系統中,銀行抱怨沒有得到當局跟進的報告。

  對於大型國際銀行而言,這一切都冒着另一隻黑眼睛的風險,這些大型國際銀行從2012年到2015年共支付200億美元(約1549億港元),原因是他們對洗錢活動的控制不嚴,說明客戶逃稅或違反美國制裁。根據銀行政策研究所的一項調查,執法機構僅查詢了其中4%的警報。而聯合國則估計,金融系統中只有1%的非法資金被沒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