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關愛援助應涵蓋更多市民
2020-09-22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府昨宣布,將透過關愛基金向所有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成員每人派發10000元津貼,以紓緩其經濟壓力。疫情之下,許多行業都受到重創,不少打工仔遭遇裁員、減薪及停薪,這令許多低收入新移民家庭生活雪上加霜。港府在此特殊時期向其派發一次過援助津貼,可以幫助這些經濟困難人士及其家庭順利渡過難關。

  據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透露,關愛基金預留了逾21億元以實施此次「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所有符合入息限制、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年滿18歲的新來港成員均可申請,據悉有逾20萬人可受惠。這部分家庭原本收入不高,疫情之下更受打擊,由於此前港府向所有永久居民派發10000元時並未涵蓋這部分群體,此次透過關愛基金新增加此津貼計劃,算是一次查漏補缺、彌補漏洞。

  然而,疫情之下遭受打擊的不僅有基層低收入家庭,還有廣大面臨失業、減薪及停薪的打工仔們,這其中既包括許多香港永久居民,也包括許多在港工作及交稅的非永久居民,如本報早前撰文所述,當前兩輪抗疫基金中資助僱主及保就業計劃成效已經見頂時,港府應該在第三輪抗疫基金中將援助側重點集中在所有因疫情而失業、停薪及減薪的市民。如此才能讓政府援助計劃涵蓋更多市民,讓緊急援助金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香港目前失業率連續兩季維持在6.1%高位,未來恐進一步升高,因為許多企業或不得不選擇裁員、放無薪假等維持生存。由於短期全球疫情無法徹底完結,香港經濟也無法完全恢復正常,失業率高企及許多打工仔被迫停薪及減薪將是一個持續問題。港府實應善用財政支援,「對症下藥」,在第三輪抗疫基金中向所有因疫情而失業或遭遇減薪及停薪的市民,提供短期的津貼和補助。

  當然,港府不可能無止境動用財政儲備派錢,更不可能繼續如此大規模為所有企業「兜底」保就業,這只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措施。如果想要從根本解決香港失業問題及市民生活困境,最關鍵還是要逐步重啟經濟及恢復社會交往。

  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說,現階段防疫與穩定經濟同等重要,考慮任何策略與措施都必須同時衡量這兩個目標,才能顧及市民健康、家庭、經濟及生活的需要。港府前後共推出三輪抗疫基金,涉資共逾30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1%,政府財政儲備也降至約8000億元,已接近2003年沙士後的水平。面對有限財政資源,港府在動用資金支援市民時,也需要眼未來,想方設法刺激經濟,切勿令香港財政陷入大規模赤字甚至債務危機。特別是當香港已進入經濟衰退時期、財政收入既減少又不穩定時,港府更應該審慎理財,以維持香港財政及金融穩定。

  總之,在此艱難時期,港府和所有市民都應一起共渡時艱,這既包括港府需要幫助、支援有困難的各個市民群體;也包括所有港人一起同心抗疫,控制疫情。只有盡快完全走出疫情,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最佳路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