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家指點】勿忘聯合國成立初心
2020-09-23 00:51    香港商报
 

  文|方潤華、方文雄

  9月是接近中秋的好時節,但9月18日是中國人民永遠難忘的恥辱日,當年日軍炸毀奉天(今遼寧瀋陽)一段鐵路,並誣陷乃東北軍所為,借此發起突襲,短短幾天東北三省便告淪陷,拉開日本侵華的序幕。「九一八事變」激起全國人民抗日怒潮,經過艱苦抗戰,中國終於取得勝利。

  世界面臨嚴峻挑戰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亦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恰逢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國際形勢風雲變色,公共衛生層面面臨全球戰疫,更憂心的是大國博弈激烈,中美兩大經濟體對峙愈演愈烈,世界面臨種種嚴峻挑戰;此時,有必要重溫當年成立聯合國初衷,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在國際安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等方面實現持久的和平與合作。

  中國人民一向熱愛和平、倡導合作共贏,日前中國外交部發布《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指出:「國際社會應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重要契機,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彰顯中國政府捍衛世界和平的決心,值得稱頌。習近平主席數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世界和平的重要目標,確有遠見。

  我們上一輩普遍經歷戰爭苦難,物資匱乏、疾病纏身、備受欺凌,國家遭受蹂躪、同胞家破人亡,所受痛苦畢生難忘。因此我們一輩子厭惡戰爭、喜愛和平,祈望子孫後代不會遭受核子戰爭的禍害及隨之而來氣候變化等天災。1945年8月6日與8月9日,美軍在日本廣島及長崎投下原子彈,生靈塗炭,慘不忍睹,摧毀生態,禍延子孫,此乃人類首次在戰爭中使用核武,亦希望是最後一次。緬懷歷史是提醒世人深刻反省,防止核武慘劇再次發生,希望人類不會重蹈覆轍。

  放下歧見和平共處

  不發生戰爭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能否禁止核戰是國際性的矛盾,如今沒有相關法律禁核,只能在道德上譴責,祈望各國領袖能夠領悟中國古語「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之哲理,大家放下歧見,和平共處,停止仇恨,消除戰爭,化解國際權力的爭奪,摒棄零和博弈冷戰思維,既要追求本國人民福祉,也要兼顧其他國家及世界民眾的正當利益,才能實現各國合作共贏的理想目標,推動世界和平,此乃新時代下聯合國所面臨的刻不容緩世界大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