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三大綜保區實現鼎立發展
2020-09-23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今年8月,隨着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升級為前海綜合保稅區,深圳已形成鹽田、坪山、前海三大綜合保稅區鼎立之勢。深圳海關創新監管模式,鼓勵企業用足用好政策紅利,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助力區內企業開拓市場,培育以綜合保稅區為代表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據統計,今年前8個月,深圳關區以綜合保稅區為主體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出口達4342.8億元,同比增長11%,貢獻了深圳外貿總值的兩成以上。

  推廣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

  據悉,國務院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指導意見下發後,深圳海關所屬梅沙海關緊緊抓住這一有利契機,結合綜保區區內企業的經營實際和現實需求,指導區內企業用足用好政策紅利,大力推廣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促成區內物流企業可以利用保稅倉儲資源存儲國內非保稅貨物,實現保稅貨物與非保稅貨物「同倉存儲」「集拼分撥」,有效幫助鹽田綜合保稅區企業充分利用區內保稅倉儲富餘資源,面向國內非保稅市場開拓業務,實現國內國外兩個市場統籌發展。

  同時,深圳海關創新應用「互聯網+監管」,通過對接區內倉儲企業WMS系統,採取系統對接數據印證、視頻遠程面洽、網上看貨等方式,對企業申請的簡單加工、貨物延期、賬冊數據核實等業務開展網上監管,無需人工盤點貨物、核對單證數據等,作業時間平均縮短80%以上。

  培育保稅檢測維修等「保稅+」產業

  深圳海關積極培育保稅檢測維修等「保稅+」產業,創新「保稅維修+物流分撥」組合模式,助力保稅維修企業進出口路徑多元化。目前,深圳特殊監管區域內已有35家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業務,產品範圍包括顯卡、計算器主板、無人機等電子產品。今年以來,已有11.1億待維修產品入區維修,其中大疆通過「保稅維修+物流分撥」模式,在前海綜合保稅區開展物流分撥業務合計1.07億元。

  深圳海關出台內地設備便捷進出區政策助力檢測維修企業拓展業務,引導企業用好非報關貨物申報入區政策,符合條件的設備可通過系統的卡口登記單及核放單辦理進出區手續,設備不再進入金二保稅賬冊監管,在海關有效監管的前提下滿足區內保稅維修企業客戶訂單多元化、部分維修用設備從區外短期入區使用的特殊需求。

  用好政策紅利助力開拓市場

  深圳前海綜合保稅區的前身是前海灣保稅港區,是內地第9個保稅港區,自2009年7月封關驗收後,前海灣保稅港區在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引領新業態發展、深化改革創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推出62項海關自貿創新舉措,其中3項納入國家級、30項納入省級複製推廣經驗,近三年進出口值增長2.7倍。在強勁發展態勢驅動下,今年前海灣保稅港區轉型升級為深圳前海綜合保稅區。

  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深圳海關不斷拓展綜合保稅區政策功能,支持綜合保稅區打造國際物流分撥中心。

  今年7月,該關在全國首創落地「互聯網+保稅物流」監管新模式,通過取消傳統的賬冊備案、核注清單申報、相關業務核准等作業環節,並結合企業信用等級減免稅款擔保等,將監管模式從傳統的「報關單+賬冊單證」向「報關單+WMS數據」轉變,進一步促進物暢其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