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按一貫機制跟進12港人案
2020-09-23 01: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12名港人涉嫌非法入境內地而遭拘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未知內地當局會否對相關人士作檢控或懲治,強調當中不涉及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交涉的問題。她說,待內地在其司法管轄區以內地法律完成處理事件後,特區政府會按一貫做法安排有關港人回港。

  強調特區政府一視同仁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前向傳媒稱,暫未知道內地如何處理相關事件,會檢控然後上庭、懲治或不檢控,但當完成處理後,特區政府會以一貫做法安排把他們接回港,因為他們仍有案件在身。她指出,自從2018年簽訂了通報機制後,兩年多以來已經有約2000多名香港居民在內地接受了強制措施而需要通報特區政府。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都是一視同仁,無論是提供援助或是已經完成在內地的司法程序後安排相關人士返港,都是用一貫的機制。至於家屬提出的要求,相信入境處會跟進;家屬向警務處報案,警務處亦會跟進。

  願助陳同佳赴台承擔責任

  對於陳同佳案,林鄭月娥先向死者家屬表示安慰,希望他們釋懷,又指陳同佳已經在香港服刑,特區政府沒有基礎去要求他做些什麼。她亦透過管浩鳴牧師,知道陳同佳是自責、自疚,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所以現時要等待適當的時候返回台灣,由台灣當局來處理。

  她又表示,過去這段時間,由於政情及疫情問題,令相關討論未能夠展開,希望透過管浩鳴牧師或是其他有心人士幫助陳同佳到台灣,特區政府亦會提供援助。

  另外,就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請辭一事,林鄭月娥表示,施覺民請辭沒有提及原因,不宜揣測。她指出,對方的離職亦是按機制以憲報公報形式發放,但特區政府關注會否引起外界觀感問題,因此已於上星期六(19日)發出新聞公布解釋。她續指,儘管施覺民法官請辭,但香港仍然有13位來自其他普通法區域的法官,相信不久將來亦會有新的海外法官被委任。

  不揣測施覺民請辭原因

  林鄭月娥強調,普通法和司法獨立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無論是憲制安排或香港國安法的訂立,都不會影響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在法院裏的裁決仍然是按基本法不受任何干涉,過去23年來,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都是受到國際上的推崇,深信會繼續下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