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古特雷斯籲避免新冷戰
2020-09-23 01:53    香港商报
 

  古特雷斯籲避免新冷戰

   聯國強調加強多邊主義及國際合作

  【香港商報訊】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昨起舉行,主題為「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通過有效的多邊行動抗擊新冠肺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全球盡一切可能避免新的冷戰,不要因中美之間的貿易矛盾而分裂,警告這將釀成地緣戰略和軍事分裂。

  當地時間周一,聯合國還舉行了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通過《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宣言》,強調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和平、正義、性別平等方面的承諾。

  受疫情影響,多國領導人或代表以錄製視頻的形式與會。聯合國會員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宣言中說,沒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組織擁有聯合國那樣的合法性、號召力和制訂規範的影響力。

  促全球合力共創未來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於峰會開幕致辭表示,在我們建設一個更美好、更綠色、更平等、更有韌性和更可持續的世界這一過程中,多邊主義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必須」。國際社會應支持聯合國成為更靈活、更有效和更負責任的組織,有效回應全球挑戰,創造更好未來。他呼籲各國調動資源,以前所未有的政治意願和領導力,實現共同願景。

  古特雷斯致辭時說,當今世界需要具有遠見、雄心、影響力的更高效的多邊主義。國際社會面臨更多的多邊挑戰,必須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他說,在相互關聯的世界中,我們需要一種「網絡化」的多邊主義,聯合國大家庭、國際金融機構、區域組織、貿易集團等在這種多邊主義下可更加密切和有效地工作。只有通過會員國共同努力,世界才能變得更加美好。

  古特雷斯又表示,這場疫情暴露了世界的脆弱性,並稱「沒有人想要一個世界政府--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改善世界治理」。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耗時數月,以支持古特雷斯要求全球停火的呼籲,以允許各國集中精力抗擊新冠疫情。

  馬克龍默克爾響應全球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堅持多邊主義不應停留在口頭,要付諸行動。他呼籲全世界在聯合國框架內團結起來應對疫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指出,個別成員國的利益往往迫使聯合國無法實現其理想。她說:「那些以為可以置身於國際事務之外的國家觀念並不正確。我們禍福相依,在同一個世界裏。」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發言時將矛頭直指美國,稱國際社會近期因部分國家介入他國內政,並單方面實行制裁,導致各國間出現不和諧狀況。他說:「這個世界已厭倦被分割成『他們』與『我們』,我認為這個世界需要增加多邊協助與合作。」

  特朗普續甩鍋中國及世衛

  昨晚,美國總統特朗普登場一般性辯論。在錄製片段中,特朗普繼續「甩鍋」,聲稱「我們已向無形的敵人--中國病毒--宣戰,它令全球188個國家失去無數生命。」

  特朗普不出所料地批評中國政府及「差不多被中國控制」的世衛組織,惟他的委過於人的言論了無新意,全然不提自己和美國政府應對疫情遲緩和錯誤百出。

  日本重提「入常」意願

  紀念峰會上,日本則重申其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意願,並呼籲擴大安理會。日外務省昨公布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的發言視頻,他呼籲改革聯合國安理會,並稱有能力和意願承擔主要責任的會員國應在擴員的安理會中佔有一席之地。「日本已做好充分準備,以履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職責,為確保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