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貝林氏從軍者眾
2020-09-24 00:27    香港商报
 

  十八鄉之中擁有廿四姓村民的南邊圍是最多人的村落,但數單姓村人口最多,在元朗嶺山後的山貝村肯定第一位。

  山貝村是一條林姓村落,原名山背,為何有此名?因為他們的開基祖林兆元在300年前由元朗嶺大圍村遷徙而來,而其位置正好是大圍的山背後,故名。山貝林氏早在明代已定居新界,由五世祖靜湖至十三世祖兆元都在大圍居住。林兆元又名仁興,是靜湖祖第四子信可的後代(靜湖生有四子,分別是恒可、迎可、敬可和信可),他生有七名兒子,下開七大房,死後下葬大棠「象地」,穴位就在象鼻處,今山貝村有家祠--林仁興堂和兆元書室,其得名就是用來紀念這位祖先。

  東江縱隊非僅靠客家人

  林氏七大房分別是大才、國才、英才、達才、茂才、殿才和奇才,這七位兄弟後來枝葉繁衍,到了民國已成為十八鄉的大村,他們在東頭約大王廟開燈,新丁人數經常最多,當中以五房和七房最為昌盛。山貝村人雖然不少都是耕魚塘的,但到了近代卻出了不少武夫,他們有不少村民在民國時都上了前線當兵,像林根仲和林金源便都是國民黨軍人,前者後來去了台灣,後者則移居加拿大終老。另外還有一位林錦堯,他是飛虎隊的機師,這機隊在抗日戰爭中曾立下大功勞,成為軍中傳奇。

  很多人誤以為抗日隊伍中的東江縱隊盡是客家人,其實亦有圍頭人,山貝人林彭就是其中一個。彭叔如今已95歲,是林氏第五房的二十傳子孫,屬達字輩。在抗日戰爭之初,他本在元朗運泰米機(今恆香餅家隔籬)當伙頭,自香港淪陷後,他為了抗日,便跟幾個同事到新田白石洲加入游擊隊,初時他以為日軍必會主動攻擊他們,可以痛快地還擊,誰知對方卻另有盤算,常常刻意避開游擊隊,以免直接衝突,如此他熬了4個多月,發覺終日都只是在戒備中,毫無作為,他便離開隊伍回到山貝,看守魚塘度日。

  魚塘一度成「麻煩根源」

  山貝村昔日擁有很多魚塘,今村前有七星塘,即為其一。這些魚塘為山貝林氏帶來財富,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卻一度帶來頗大煩惱,因為當年曾因偷魚的問題,山貝跟南邊圍的村民迭起紛爭,甚至大動干戈,弄至互有損傷,最後要新界民政署署長介入,再加入新界鄉紳的斡旋,雙方才擺下和頭酒,平息事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