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鄉局晤特首獻策多項振經濟
2020-09-24 00: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界鄉議局昨日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交建議書,對振興經濟、走出困境、善用土地、籌劃未來等各方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推行粵港澳「健康碼」、與疫情受控的地區建立「旅遊氣泡」、恢復本港與內地連結。鄉議局又建議政府重新審視新界的發展藍圖,開拓鄰近邊境地區的發展潛力,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及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

  促推健康碼建旅遊氣泡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與林鄭月娥會面後表示,本港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與鄰近地區及國家的人流往來近乎停頓;百業蕭條,酒店、零售、餐飲及服務性行業一蹶不振,建議政府盡快推行粵港澳「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地恢復三地日常往來。同時,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與疫情穩定的國家及地區建立「旅遊氣泡」,開啟有限度旅遊,協助各行業盡快走出困境,以振興經濟。

  鄉議局認為,現時環球息口長期保持低企,建議政府可考慮發債,可以是港元或人民幣債。發債除了紓解財政壓力,亦可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為穩健投資者提供多一個投資渠道。

  此外,鄉議局又指,本港要重拾經濟增長動力,需要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故促請特區政府在國家發展戰略的脈絡下,配合「十四五」規劃,重新審視新界的發展藍圖,包括開放沙頭角墟禁區,發展打鼓嶺、落馬洲河套區、后海灣一帶,善用土地資源。

  支持明日大嶼盡快上馬

  鄉議局亦支持「明日大嶼」計劃盡快上馬,加快向立法會提交5億元前期研究的撥款申請,並且完善大嶼山南北交通網絡。鄉議局續稱,政府應積極振興遍遠鄉村及發展智慧鄉村,以配合創新科技,活化當區經濟,並且參考內地城中村發展模式,探討興建多層式丁廈,以釋放新界土地潛力。

  劉業強強調,鄉議局支持政府的「明日大嶼」計劃盡快上馬,並促請政府以新思維去審視大嶼山交通,特別是興建梅窩至東涌的南北通道,連接大澳至東涌的北面通道等,完善大嶼山南北交通網絡,不但惠及居民,也是大嶼山作為香港雙門戶的重要配套設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