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白居二樓價7年翻倍跑贏私樓
2020-10-07 02:03    香港商报
 

白居二樓價7年翻倍跑贏私樓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唐信恒報道:香港公開大學公布反映居屋第二市場樓價走勢的「居屋公開價格指數」,研究結果發現,自2013年政府推出「白居二」計劃後,該價格指數於7年內升幅達116.3%,明顯跑贏同期私樓市場。

大學團隊追蹤過往約15年的數據,針對居屋第二市場中成交量最高的50個居屋屋苑作為成分屋苑,包括天盛苑、寶盈花園、采頤花園等,分析各成分屋苑的呎價,並估算每月份屋苑的市價,並與基數月份市值作對比,從而編製「居屋公開價格指數」。該指數是以該月50個居屋屋苑總市值除基礎月50個居屋屋苑總價值乘100得出。團隊選擇以2013年1月作基礎月,因政府當時推出「白居二」計劃,而該月50個居屋屋苑總市值是由屋苑呎價、屋苑總樓面面積和第二市場成交比率組成。

研究結果顯示,在2013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間,該價格指數升幅達116.28%,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則升51.4%,而差餉物業估價指數A類細單位同期則升72.71%。

白居二助活化居屋市場

團隊表示,過去15年期間,資助房屋及私人市場房屋價格走勢一直攀升,但資助房屋價格升幅比私人市場更顯著。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馬耀宗表示,雖然二手居屋對私樓樓價有折讓,但隨市場需求增加,可能不太考慮折讓因素,令二手居屋價格有所上調,與私樓的折讓也收窄。他仍認為,白居二推出有助活化居屋市場,並進一步完善市民的置業階梯,當售價貼近私樓時,便可以換樓。

團隊又推算,若銀行同業拆息下跌1厘,白居二推出後的「居屋公開價格指數」便會升5.88%,與中原城市指數(CCI)、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相關指數相若,反映第二市場的消費行為與私人市場相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