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簽停火協議
2020-10-11 02:12    香港商报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簽停火協議

【香港商報訊】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當地時間10日12時,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達成的停火協議正式生效。據此前報道,在經過持續十個多小時的閉門磋商後,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俄羅斯三國外長於10日發表聲明說,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

三國外交部網站均發布了該聲明。聲明指出,各方同意自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在國際紅十字會的協調下交換戰俘和遇難者遺體。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9月27日在納卡地區衝突升級,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並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連日來,俄羅斯和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及多國一再呼籲雙方停火並恢復和平談判。

納卡地區位於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在俄羅斯的調解下,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於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

停火前雙方炮火未斷

另據亞美尼亞國防部稱,在停火協議生效前,阿塞拜疆軍方的無人機向納卡地區的多個居住點發動了襲擊,給亞方造成了大量傷亡。納卡地區的一名官員10日也表示,當天上午,阿塞拜疆發射的導彈擊中了納卡地區首府。

阿塞拜疆方面對此表示,亞美尼亞對其平民區人口密集地區進行了「密集炮擊」,阿方採取對等措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