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日報社論】樹立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熱烈祝賀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
2020-10-14 01:47    香港商报
 

 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40年前,在改革開放大幕初啟之際,黨中央決定興辦深圳、珠海、汕頭、廈門4個經濟特區,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發揮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視窗和示範作用。深圳等經濟特區從此一直走在我國改革開放最前沿,書寫激情燃燒的「春天的故事」。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40年來深圳已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地區生產總值以年均20.7%的速度快速增長,2019年達到2.69萬億元,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和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對深圳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肩負黨中央賦予的「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崇高使命,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創造了新業績、增創了新優勢、邁上了新台階。深圳是我國經濟特區的一個鮮活縮影,40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視窗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準。

 深圳等經濟特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生動展現。40多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多年來超過30%……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和人民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明年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環境複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新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賦予經濟特區新的歷史使命,深圳等經濟特區要在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尋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視窗、試驗平台和開拓者、實幹家,不斷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為全國各地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40年來,從蛇口「開山炮」的歷史巨響、發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時代呼聲,到一系列思想上、實踐上的探索與創新,深圳等經濟特區一次次破冰試水,始終引領我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出發,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務實求新、攻堅克難,深圳等經濟特區一定能樹立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中華民族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迹。 (新華社10月13日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