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塔門天后廟古風猶存
2020-10-14 04:12    香港商报
 

 香港的廟宇以天后廟數量最多,歷史亦較悠久,但不少廟宇曾經重建或重修,已失去風味。塔門天后古廟是少數仍保留傳統特色的廟宇,雖然經歷多次重修,但仍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存本港最古老廟宇碑記

 塔門是漁民和客家人聚居的社區,出入主要乘坐船隻,天后成為他們的保護神。他們將天后古廟建於高地上,面向大海,迎接回來的人。廟內有一口乾隆二年(1737年)的銅鐘,但該廟在此之前已經建立。據嘉慶三年(1798年)的重修碑記,天后古廟建於康熙年間,雍正初年重修。廟中有一塊乾隆八年(1743年)的「葉徐送產碑」,記載東莞信眾徐紹勳和葉昂申二人於雍正年間將塔門一帶多處稅田、村場送給廟宇作為重修經費,但產業其後被土豪佔據,徐、葉二人在乾隆六年(1741年)向新安縣官申訴,最終獲得歸還,為免日後再生事端便立此碑。這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廟宇碑記。

 天后古廟為兩進三開間設計,後來在兩旁加建天后寢宮和關帝宮,形成一列廟宇建築群。正殿供奉兩位天后,居中的是塔門天后,其側有鹽田天后,後者原在深圳鹽田,文革時廟宇受破壞,神像遷來塔門安奉。塔門居民一直視塔門天后為大姐,吉澳天后為二妹,鹽田天后是三妹。

 正殿前方豎立金童、玉女,及朝江、望海共四尊塑像,外貌古樸。值得留意是側殿的神像,左側供奉醫靈和赦官,右側供奉洪聖和車公。赦官即地官,主管赦罪,香港民間廟宇供奉赦官只此一家,每年農曆七月居民在廟前舉行盂蘭活動。另外,車公造型亦頗特別,赤腳持斧,與元朗舊墟大王古廟(康熙年間)和橫洲二聖宮(1718年)的車公像相似,但與蠔涌車公古廟(1904年重修)和沙田車公古廟(1890年重修)的車公像截然不同。

 傳統瓦脊展眾多戲曲人物

 現今廟宇屋脊大多採用琉璃脊飾,但塔門天后古廟仍可見到光緒十四年(1888年)的傳統瓦脊,上面排列眾多戲曲故事人物,中央有波浪紋的藍色寶珠,左右兩端置有鰲魚,其下方分別寫上「吳奇玉店造」和「石灣沙頭街」等字,顯示店號及所在地點。廟內天井兩側的女兒牆亦有石灣陶瓷人物,出自同一店號。當年還有善信送來的木聯、供桌和彩門,顯示香火鼎盛。

 塔門天后古廟最近一次修葺在2008年,以迎接塔門聯鄉在翌年舉行的太平清醮。該鄉每十年舉行一屆太平清醮,2019年4月舉行第廿二屆。居民習慣在打醮後翌年再辦一次規模較小的壓醮酬神,醮會才算正式完結。今年3月塔門聯鄉舉行壓醮時有上演神功戲,但沒有喃嘸道士的祭祀活動,亦毋須齋戒。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專程到來為戲班打氣,她曾進入天后古廟參拜,祈求疫情早些消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