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2020-10-15 02:5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早在深圳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4版、A12版)

 經濟特區要辦得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大會。

 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長期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各經濟特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40年來,深圳奮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堅持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吸引全球投資,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了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醫療、住房等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習近平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推動粵港澳經濟運行規則機制對接

 習近平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第二,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深圳經濟特區要扛起責任,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第三,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務實合作。第四,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第五,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經濟特區發展的創新創造活力。第六,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繼續發揚敢闖敢試特區精神

 習近平強調,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經濟特區建設40年的實踐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也為各國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分享了發展利益。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經濟特區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上都要交出優異答卷。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

 李希主持大會。丁薛祥、劉鶴、陳希、黃坤明、王東明、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夏寶龍、何立峰和苗華出席大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本港人士參加大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