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會港人感觸頗深 齊盼港深加強交流合作
2020-10-15 03:3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葉珮如、朱輝豪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與會的香港各界人士都熱議有關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深信習主席為深圳展示的藍圖不僅是深圳的盛世宏圖,也是香港的盛世宏圖。港深兩地未來的合作方向和路線都已經明確。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習主席對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提出了重要要求,亦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梁振英:展示深港盛世宏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目睹了深圳40年來克服幾次轉型升級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創出奇跡,深感與有榮焉。習近平主席對深圳的未來發展提出了六個要求,包括「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拓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等。他認為,在這些方面,都有香港可以出力、可以收穫的機遇。這六個要求的最後一個,就是「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更是和香港有直接關係。在這方面,習主席提出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這短短幾句話,既抓住了下一階段粵港澳合作的關鍵,也說明了三地共同發展即將進入新的和解決操作問題的攻堅階段。

 梁振英說,深信習主席為深圳展示的藍圖不僅是深圳的盛世宏圖,也是香港的盛世宏圖。港深兩地未來的合作方向和路線都已經明確,香港應該對自己的效率、速度和落實能力有所要求,以不負時代所託,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人需要有我們這一代人年青時候的空間和機遇。「祝賀深圳,祝福港深合作。」

 唐英年:互補優勢唇齒相依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習主席對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作出了重要點評,也提出了重要要求。深圳過去40年積累了寶貴經驗,能見證深圳從40年前的小農村發展成國際舉足輕重的城市,我感到非常欣慰,並衷心祝賀深圳的成功發展。」

 唐英年續指:「香港與深圳可謂一對互補優勢、唇齒相依的好兄弟,而且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亦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在科技方面進一步合作,及提供與世界接軌的金融、專業和會計服務,為國家、大灣區及深圳的發展作積極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促進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勾畫了宏偉的藍圖。他期待伴隨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一體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一國兩制」的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

 范徐麗泰:兩地學生持續交流

 前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習主席提及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她稱,香港可從三方面進行青年工作,一是特區政府進一步鼓勵香港與內地的中小學結成姊妹學校,讓兩地的學生作持續的交流,可從小學延伸到中學,可讓兩地學生互相了解。第二,她鼓勵本港學生到內地升學,而學生到內地大學升學可以更純粹地學習。第三,她鼓勵年輕人畢業後到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甚至是創業。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出席大會後表示,欣聞中央將會推出連串的新政策,推動大灣區的科研和創新,會為香港和大灣區帶來全新的機遇。港大一直積極探討大灣區的發展潛力,期望藉各種新措施和政策,增強大學在研究及創新方面的能力。

 段崇智:加強教育及科研聯繫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香港與深圳同是大灣區的重點人才培訓及科研創新基地,而中大一直致力支持和推動深圳市創新發展及人才培養。他強調,中大將繼續致力培育人才,促進學生交流,推廣和支持知識型創新科技發展及智庫建設等,積極開展與深圳市等大灣區高等院校合作,繼續加強國際上的教育及科研聯繫。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香港多年來培養並匯聚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透過大灣區這個平台,加強與深圳及內地各城市的合作,結合香港的人才和內地城市的產業優勢,以便香港善用粵港澳的發展契機,推動高科技及建立產業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表示,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節點上,中央賦予了深圳諸多靈活的改革政策,將為深圳的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香港作為毗鄰深圳的國際化城市,亦將受惠於此,未來港深合作可以在創新科技、金融等方面上發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