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團促充實人才創科創業
2020-10-15 03: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葉佩瑜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於深圳發表重要講話,多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民建聯指出,特區政府於大灣區的投入不足,發展只停留於框架協議,沒具體落實措施,希望特區政府利用內地經濟復蘇機遇;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爭取大灣區制訂引進香港各類青年專才的措施,充實人才庫;工聯會希望特區政府在創科方面急起直追。

 民建聯:加強深港協同合作

 民建聯回應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深圳提到大灣區發展,講話突出深圳發展經驗,及六點不久將來發展,部分涉及香港問題,當中有兩點值得留意。第一是部分經濟發展,例如: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不少細節都決定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必定可加強深港協同合作,但其實面積不足夠滿足大灣區日後的發展。該黨建議特區政府進行擴建,特別於落馬洲一帶,其中有不少荒廢農地,落馬洲口岸可騰空出作河套區第二站,作新科技發展區。第二是關於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年輕人到內地學習及工作等方面,特區政府有明顯不足,應做更多措施,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並多撥資源予年輕人於深圳創業再發展。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坐言起行,盡快研究推出具體措施配合國家戰略發展部署,積極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更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

 經民聯認為,香港不僅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獨一無二,而且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制、廣泛的國際營商網絡,這些優勢正是深圳發展創新科技不可或缺的,促請特區政府爭取中央支持,盡快進一步協助香港的金融、工程、建築、醫療、法律、會計等專業到大灣區開拓業務,推動港深聯手打造吸引全球資金、人才和技術的新商業模式,一齊做大大灣區新經濟這個蛋糕;經民聯又希望特區政府加快河套區科技園發展進度,投放更多資源培育高端科技人才,鼓勵企業研發創新科技,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

 工聯會:支援青年北上發展

 工聯會形容,習主席講話對香港有啟發性,特區政府官員在創科方面應向深圳學習,急起直追,不可只依賴金融、地產等傳統優勢產業。特區政府亦應加快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例如:在教育和醫療提供支援和配套措施,方便年輕人北上發展,另外由於疫情打擊,令香港人難以進出內地,工會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與廣東省政府商討,適時推出「港康碼」,以恢復跨境人流物流及經濟,方便香港抓緊內地經濟反彈的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