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金融改革試點助人民幣國際化 將推CDR外界矚目
2020-10-15 04: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天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到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推行改革試點。中央日前已發布深圳未來5年的發展改革方案,涉及多項金融領域試點改革,當中較受外界關注的是計劃推出中國存託憑證(又譯作中國預託證券)(CDR)新產品,分析認為有三方面的助益:一)吸引中概股回歸A股;二)為內地資本市場引入外資;三)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在習近平考察深圳之前,中央頒布深圳改革藍圖,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聯合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年-2025年)》,方案中的改革重點在於資本市場開放,提出多項針對金融領域的先行先試改革,包括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又重提讓創新企業於境內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

 增投資海外渠道

 中國存託憑證(CDR)是參考美國預託證券(ADR)啟發而推出的金融創新品種,指的是在境外(包括中國香港)上市公司將部分股票託管在當地保管銀行,由中國境內的存託銀行發行、在境內A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結算、供內地投資者買賣的投資憑證,從而實現股票異地買賣。

 事實上,深交所早於2018年曾提出CDR安排,當時小米集團(1810)曾有意在H股上市後,再以CDR形式在內地上市,惟最終未有落實執行,轉而直接在本港掛牌,及後深圳CDR亦一直未有新進展。當時內地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小米延期發行CDR,主要因與當局未就估值問題達成共識。

 綜合傳媒引述分析報道,CDR近年來之所以遲遲未能在內地推進,很大程度受制於內地對資金進出有若干限制,而人民幣尚未能在國際上自由兌換流通。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認為,以CDR形式在內地上市,對境外紅籌公司有吸引力,但仍很難與在香港上市相提並論,因作用暫時被跨境資本流動所限制。

 方便境外紅籌公司回國集資

 深圳一系列試點改革,有望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當人民幣逐步實現自由兌換及進出,境外紅籌公司回歸A股的意欲也隨之增加。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教授麥萃才指出,CDR除了惠及紅籌公司,還可以吸引業務集中內地的境外品牌,以合資模式在深圳上市,這將有助企業減少資金進出問題,以降低匯率風險,同時有助提高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對內地投資者而言,毋須跨時區落盤,也令A股市場更加國際化。

 麥萃才又指,深圳推出CDR拓闊上市空間,預料有助科創行業進行融資,吸納更多資金來源發展業務,對深圳股市及企業成長都有正面影響。

 另有分析認為,深圳一系列資本市場試點改革,可望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當下,適逢中美在金融領域博弈,為境外上市的紅籌公司增添隱憂,這也為此時重推CDR提供合適氣候和動機。

 深圳試推數字人民幣 獲階段性成果

 深圳被視為為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之一,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考察深圳之際,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布了深圳未來5年的改革開放藍圖,深圳將以「先行示範」的姿態,為大灣區乃至全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探路,再一次「摸石頭過河」引領改革創新。而外界焦點之一在於深圳的金融及資本市場改革,包括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以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先行先試等。分析認為,數字人民幣可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香港從中可扮演重要角色。

 日前發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年-2025年)》提到,以設立經濟特區40周年為契機,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

 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當中在資本市場方面的一系列先行先試,以數字人民幣作為全新事物較受矚目,方案提到「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事實上,數字人民幣於近年已受廣泛關注,人民銀行表示,官方早於2014年已開始手研究數字貨幣,並成立了專門團隊負責。至今年4月,網上一度流傳數字人民幣在銀行帳戶內測的照片,引起外界揣測官方數碼貨幣快將推出,但其後人行出面解畫,雖然證實的確在進行試點測試,但強調尚在研發過程中,對正式推出沒有時間表。

 今年8月,中國商務部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當中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

 直到最近官方終於在深圳有限度試點推出數字人民幣,深圳市政府日前聯合人行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透過抽籤向市民派發總計5萬個、涉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數字紅包。每個數字紅包有200元,下載指定程式領取紅包後,可於特定商戶消費。

 內地傳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今次測試意味數字人民幣研發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測試由「全封閉」邁向「半封閉」階段,料在風險可控情況下,將讓更多消費者和商戶參與。

 分析指出,數字人民幣在日常生活使用中有其優勢,一來數字人民幣可支持離線轉帳交易,與現時電子錢包的要求不同;二來有助監控和追溯違法犯罪交易。不過,數字人民幣的意義遠不止於此,改革方案中提到「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國際合作」意味數字人民幣有更高層次的戰略性意義,即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打破美元壟斷地位

 有學者指出,中美局勢升溫底下,數字人民幣是中國對抗美元霸權的工具,人民幣數碼化後,可不經過國際銀行的結算體系,海外使用人民幣交收將更加方便,大大方便了國際間轉移,打破美元在國際支付的壟斷地位,也不用再依賴美國控制的國際銀行結算體系。

 有媒體引述騰訊數字資產部主管介紹,人行發行數字貨幣是未來數字資產領域發展的重要根基,政府要解決結算的問題,數字資產如果用銀行傳統資金通道去結算,效率會比較低。人行的數字貨幣則更加有利結算,並可加強人民幣流通及國際化。

 香港日後在推動數字人民幣方面大有可為,因為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又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員,可爭取充當數字人民幣的境外試驗場,從而促進本港電子支付領域的發展,更在國家金融進一步改革開放中扮演重要角色。

 港深合作強化融資創新

 深圳改革藍圖亦提出,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探索優化創業投資企業市場發展環境;在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展開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有關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中信證券發表報告指,深圳資本市場改革先行先試,料有序推動金融創新與金融開放,服務實體經濟,助力科技創新。一系列金融改革,特別是資本市場的改革,將成為深圳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包括強化對科技型企業的融資支持,保障產業鏈安全,助力雙循環格局實現。

 香港與深圳多年來一直合作互補,深圳將在資本市場及金融領域方面作出多項重大試點改革,面對深圳重推CDR、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等的「競爭」,本港金融市場是否面臨「被分豬肉」的危機,香港的重要角色是否會被取代?近年一直受市場廣泛關注和討論,但市場分析普遍認為,兩地合作大於競爭。

 深圳近年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已超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明言,不介意香港經濟被深圳超越,認為香港與深圳之間未必有直接競爭,兩地可以良性競爭及深度合作。香港仍然有資金自由進出、貨幣自由兌換等優勢,可與深圳的創科能力及先進製造業配套。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領域有自身的獨特優勢和競爭力: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擁有完善的法治制度,沿用與國際接軌的普通法體系,而且資金可以自由進出,資訊能夠自由流通等。

 深圳的高新科技產業在內地較發達,也是中國的創業投資中心。而香港背靠內地資本市場,深圳的優勢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得以有效延伸,並提供重要補充。

 港深金融合作日益加深

 港深近年在金融領域的合作碩果纍纍,主要包括互聯互通機制內的「深港通」「債券通」,兩地基金互認安排,以及建基於大灣區的跨境開戶和「理財通」等,實現兩地市場互惠互利。

 其中,「深港通」的推出,除了拓闊了內地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渠道,也活躍了港股的交投,令香港投資者直接受惠。至於跨境開戶和跨境「理財通」,分別容許香港市民跨境開設大灣區銀行戶口,又讓大灣區市民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可滿足大灣區市民的日常金融服務需求。

 在產業層面,跨境「理財通」更有助擴闊創投基金的跨境資本流動,支持港深創新科技產業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