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恢復經濟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0-10-16 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提到必須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作為大灣區內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香港能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資者「引進來」;亦會善用在科研方面的優勢,助力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林鄭月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120周年會慶酒會致辭時作上述表示。她指出,香港的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香港既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亦要面對內在挑戰。過去30多年,香港前途信心危機、亞洲金融風暴、「沙士」及金融海嘯等等挑戰,對於香港經濟打擊甚重,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但香港企業家出名靈活多變、適應力強,加上回歸之後中央對香港全力支持,每一次都能轉危為機;在危機過後,香港的經濟發展又再上一層樓。

 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

 自去年起,香港經濟因中美貿易摩擦、社會動亂和全球疫情三重打擊,再一次面對嚴峻挑戰。林鄭提到,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和「防疫抗疫基金」下共推出超過3000億元的紓困措施,希望能減輕企業的財政負擔及保障市民的就業;亦透過豁免政府收費、租金減免等措施減低企業的經營成本。當局亦鼓勵企業尋找新的機遇,包括善用政府各項基金,例如「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等,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以及參加政府資助創新科技的多項計劃,發展電子商貿、創新科技和其他高增值服務,進一步拓展業務。

 她續指,雖然支援措施可適時協助企業渡過難關,但更重要是盡快讓經濟復蘇;而要經濟復蘇,香港必須在中央的支持之下,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目前倡議國內國外雙循環這一個發展格局。香港一直是內地連接世界的門戶,而內地大力推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便為香港企業提供巨大的發展機遇。只要特區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和推動「一帶一路」工作,肯定可以恢復香港經濟增長的動力。

 林鄭還說,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香港社會逐漸回復穩定。只要把握中央支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香港在疫情過後一定可以重新出發,再創高峰。

 此外,林鄭昨晚於社交媒體指,在過去十多年間,她與港深兩地合作結下不解之緣,與深圳市歷任領導都是好朋友,因此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既感親切亦十分興奮。她說,深圳40年間由一個邊陲的寶安縣,極速發展為全球領先城市之一,創造了經濟奇迹;香港亦在戰後蛻變為國際金融、航運、商貿中心,輝煌成就有目共睹。香港和深圳強強聯手,定能有新的更大作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