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政府示威升級 警方清場拉人 曼谷進入緊急狀態
2020-10-16 03:3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持續3個月的泰國反政府示威升級,示威者於周三通宵包圍首都曼谷總理府,要求總理巴育下台。昨日凌晨,巴育頒布緊急狀態令,禁止在曼谷舉行5人以上集會、發布有害國家安全的報道及網上資訊,防暴警隨即在總理府外清場,拘捕20人包括示威領袖。

 禁五人以上集會

 泰政府公告指,由於曼谷發生非法集會示威活動,造成局勢不穩,在集會中發生了影響王室車隊出行的情況,有理由相信集會活動將危害泰國國家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且對新冠疫情防控、國家經濟造成直接影響,因此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

 儘管如此,數以百計反政府示威者昨天毫不理會當局頒布的緊急狀態措施,而是響應網上號召去到市中心商場CentralWorld外聚集。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及學生,他們在防暴警察前高叫口號,要求釋放清晨被捕的示威者、總理巴育下台,以及改革王室等口號。警方以揚聲器廣播,指緊急狀態措施禁止5人或以上集會,警告他們正非法集會。

 至少3名反政府領袖被捕

 在泰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警方採取行動驅趕示威者並根據全面緊急命令逮捕20多人,當中包括至少3名反政府抗議領袖,包括人權律師阿農、綽號「企鵝」的22歲學生領袖帕里及學生領袖帕努薩亞。

 據泰政府聲明,昨早最新頒布的緊急命令允許警方逮捕抗議人士,禁止在網上張貼威脅國家安全的消息,並授權有關當局沒收「涉嫌引發緊急狀態的電子通訊設備、資料與武器」。

 示威矛頭直指泰王

 日前返國的國王哇集拉隆功周三出席活動時,示威者在曼谷民主紀念碑與大批王室支持者對峙。泰王車隊經過時,示威者高呼訴求,要求釋放因抗議被捕的同伴。示威從原本的「三大訴求」,演變成為指向王室的「十項改革」。矛頭也從巴育,轉向泰王哇集拉隆功。

 美國外交學會東南亞高級研究員柯蘭齊克指,新泰王哇集拉隆功和父親已故泰王普密蓬不同,後者獲人民尊敬,雖曾干政,但只會暗中或透過代理人進行,而前者則「設法走進泰國政治的中心,削減軍隊和政客的權力」。

 此前,商業內幕網站曾報道指,哇集拉隆功2017年將王室財產局收歸名下直接管理,意味當局擁有的6560公頃土地以及4萬份租約都屬泰王,僅是其曼谷房產總值就達330億美元。當局亦將原本屬於王室財產的股份轉至哇集拉隆功名下,包括1990年代王室頒布命令成立的暹羅商業銀行和暹羅水泥集團。另據泰媒報道,2020年王室辦公室的預算達到近90億泰銖(約22.5億港元),相當於2018年42億泰銖預算的逾兩倍。政府其他部門亦有承擔部分王室開支,例如負責王室安全的國防部和警方分別支出12億泰銖(約3億港元)和16億泰銖(約4億港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