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將大灣區當成港人自己家園
2020-10-17 01:11    香港商报
 

 隨着大灣區一體化的進程大勢所向,更多港人到灣區內其他城市創業就業、讀書學習、居住生活等誠屬應然。港區人大代表、香港發展研究基金主席鄭耀棠昨透露,早前建議中央政府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撥地發展香港新社區,獲得了「積極而正面」回應。這個民間建議十分之大膽而具爭議性,但無論建議是否得到接納,這種基於大灣區視野來思考問題的思路都是值得鼓勵的,其實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分子,理所當然地可以亦應該視大灣區為自己的家園。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抓住這一歷史機遇,並提出包括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等多項具體推進內容,還要求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可見將來,大灣區一體化共同家園可期。

 過去,不少港人已北上居住和發展,隨大灣區加快建設,這股潮流勢必進一步後浪推前浪。政府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中,長住廣東的港人超過54萬——別以為這是退休養老為主,查本年度預算案紓解民困的「廣東計劃」高齡津貼受助人數,其實只有2.8萬人(「福建計劃」則有9000人)。事實上,愈來愈多港青已放眼神州,今年便有近4000名文憑試考生報名申請內地升學,佔全部考生約7.6%的比率更創出9年新高,其中申請廣東省大學的人數則增逾兩成。這些都顯示愈來愈多港人已用腳步投票,積極融入到大灣區生活裏。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基建的落成啟用,完善了「一小時生活圈」建設,大大促進區內要素流動。而軟件方面,從北向「廣東計劃」及在地房屋、教育、醫療等「國民待遇」的福利互通,到金融方面的互聯互通等,都意味在「一國兩制」下,兩地一體化建設是行得通的。

 隨着北上港人愈來愈多,還可形成一股良性循環,加速吸引更多港人北上以至落地生根;這不單有助增強兩地人員的文化、民生交融,經濟方面亦能雙向受惠、相得益彰,內地城市既可迎來香港的資金、人才,港人也可拓展空間,更易了解和打進內地市場,同時並將內地市場成果通過香港推向國際。由80後港人創辦、現主打內地市場的DayDayCook擬在港上市,正是兩地間人才、資金、市場聯通的一個成功例子。

 大灣區城市倘若發展香港新社區,港人肯定樂見其成;惟同時間,我們更應開放思維,放開懷抱,調整心態,讓自己融入成為大灣區的一分子看待。香港和大灣區本應各具特色又互為一體,「大灣區人」概念正是題中應有之義。大灣區各城各展所長、互相借力、協同發展、效益迸發,只要充分發揚「一國兩制」的好處,不斷提升大灣區的經濟、社會、文化等一體化水平,則大灣區建設必可水到渠成。果真如是,就根本不必特別在區內闢地建設「香港社區」,大灣區本身就是香港人的新社區了!(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