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上月破產個案按月飆五成 連升兩個月創4年新高
2020-10-17 01: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破產管理署最新數據顯示,9月發出的破產令及清盤令均創4年新高。有經濟學家認為,倘若經濟沒有出現結構性轉變,本地投資不會有起色。

 9月發出的接管/破產令778宗,按月急升50.48%,連升兩個月,按年亦升32%。期內發出的強制清盤令44宗,按月及按年分別大升逾83%及1.9倍。9月提交破產呈請書有716宗,按月微跌0.7%,連續4個月回落,按年升近4%。今年首9個月,累計申請破產宗數,按年升12%至6656宗,發出的接管/破產令跌近29%至4039宗,發出的強制清盤令亦跌15%至159宗。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受訪時表示,破產令按月急升五成,說明情況非常難捱,現在即使減租、補貼已經來不及了,已「幫唔到」,接下來只能寄望港府能想出新點子,讓本港經濟出現結構性的轉變。

 巫伯雄又說,要給年輕人上升通道,給予人們希望。只有看到曙光,投資資金才會繼續流入香港,因投資是基於對未來的期望,目前基本上沒希望。他相信疫情過後,經濟數據會立刻反彈,不過現時難有根本性的起色。具體方案上,他建議港府在這段時間加速舊區重建,向市場注入資金。

 破產潮來襲料失業率Q4見頂

 今年6月至8月,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等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合計升至10.9%,餐飲活動失業率就業不足率分別為14.4%及8%;運輸業、保險業,以及教育業就業情況亦惡化。建造業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高企11.1%和8.1%。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日前表示,由於勞動市場的反應往往滯後於經濟表現,相信本港失業率仍有機會上升,最快可能會在第四季度才見頂,這在即將公布的失業率數據中,或許會有所反映。

 宏觀經濟數據顯示,本港今年首兩季GDP分別按年下跌9.1%及9.0%。為支撐疲弱的經濟,政府上月中宣布推出第三輪支援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宣布原訂於14日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押後,消息指因她正向中央爭取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復蘇的項目及政策,並希望將其納入施政報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