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滄源崖畫:距今3800年至2700年間
2020-10-17 03: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位於臨滄市的滄源崖畫群,近日在系統性鈾系年代測定上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經對豐富樣品數據綜合分析,確定滄源崖畫群絕對年代為距今3800年至2700年之間。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年代學權威刊物《第四紀地質年代學》(Quaternary Geochronology)上。

 論文共同第一作者、該項目負責人、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館員吳沄介紹,項目組對滄源崖畫8個代表性地點開展了全面的年代樣品採集工作,經對68個樣品數據進行綜合分析,確定滄源崖畫群絕對年代為距今3800年至2700年之間。該研究成果為進一步開展滄源崖畫與相關考古遺址關係的研究提供了科學的年代學依據。

 據了解,滄源崖畫群主要分布在瀾滄江流域的山崖石壁上,可辨認的圖形內容以飾羽、飾角、飾尾、飾耳和有羽翼的人物為主,佔全部圖像的74%;此外,還繪有牛、猴、熊、象、野豬等動物,樹房、村寨、太陽、月亮、弓弩、長矛等符號,所表現的內容多為狩獵、戰爭、祭祀、巢居、遷徙、喪葬、歌舞等活動。

 吳沄表示,滄源崖畫是史前中國西南地區不同於中華文明起源中心區域的極其精美的史前藝術遺存,罕見地記錄了邊疆地區先民的社會經濟精神狀況。滄源崖畫及相關遺址的考古工作將為研究中國西南地區及毗鄰的東南亞、南亞國家古代民族歷史、宗教和文化藝術史提供重要的學術支撐。「當地先民有?長達1100餘年的繪製崖畫傳統,且這些崖畫呈現不同時期的作畫特徵,項目組下一步將持續開展比較研究。」(嚴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