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陸建新:「中國摩天大樓鋼構第一人」
2020-10-17 03:42    香港商报
 

 被譽為「中國摩天大樓鋼構第一人」的鋼結構專家陸建新,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代表深圳千千萬萬建設者上台發言。他那真誠質樸的話語,深深打動萬千民眾。本報記者10月15日對陸建新進行了專訪,他用他「萬丈高樓平地起」的職業人生,展示了一位普通人如何在時代浪潮中砥礪奮鬥的故事,同時也見證了一座城市快速發展的當代奇跡。(香港商報記者  徐豔瓊/文 劉深/圖

 大國工匠書寫事業高度

 位於深圳市南山區中心路的中建科工大廈一樓大廳,懸掛着一幅陸建新在施工現場工作的巨幅照片:只見他頭戴安全帽,身穿藍工裝,手拿對講機,正在仰頭與上面的施工人員交流。

 這張照片是為陸建新入選「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而拍攝的。照片說明這樣介紹他:「1982年參加工作以來,他堅守一線,參建工程總高度3600餘米。他主持承建了4座100層以上摩天大樓鋼結構工程,見證並參與了中國超高建築從無到有,再到國際領先的全過程。他孜孜不倦鑽研施工技術和施工管理,16次獲得各級科技進步獎,取得國家專利16項、國家級工法1項。他榮膺全國道德模範(第七屆)、全國勞動模範(2020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8年)、中國好人(2016年)、國企敬業好員工(2015年)、央企楷模(第二屆)、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2016年),是廣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2017年)。」

 這些獎項涵蓋方方面面,從側面佐證陸建新為什麼能夠榮登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發言台。雖然他的名字不像明星那樣為大眾所熟知,但在他的專業領域榮譽加身,也是「神一般的存在」。

 作為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華南大區總工程師,生活中的陸建新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他身材不高,臉上帶?南方人常見的日曬痕跡。他熱情地帶?記者參觀中建科工博物館,邊走邊向記者介紹着中建科工集團歷史:這是一家中國最大的鋼結構產業集團,經營區域覆蓋全球,承建的建築經常刷新着一座城市或一個國家的天際線。

 在這些知名建築中,由陸建新參與或主持承建的的建築可謂蜚聲中外:中國第一座超高層大廈——深圳國貿大廈(160米)、中國第一座超高層鋼結構大廈——深圳發展中心(165.3米)、當年亞洲第一高樓——深圳地王大廈(383.95米)、當年北京第一高樓——北京銀泰中心(250米)、當年世界第一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492米)、當年華南第一高樓——廣州珠江新城西塔(432米)、當年華南第一高樓——深圳京基100(441.28米)、現華南第一高樓——深圳平安金融中心(600米)……

 南下深圳開啟非凡人生

 陸建新與深圳結緣十分奇妙。誠如他在慶祝大會上發言所述:「1982年10月,我在湖北收到工友的一封信,信中描繪了深圳經濟特區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說要蓋50層的中國第一高樓。學建築的我,那時見過的最高樓只有5層,想到要是能參與中國第一高樓建設,這是何等有幸,頓覺心潮澎湃!」

 在深圳做的第一個項目是國貿大廈,「這以前,我都沒見過場地這麼大的單體建築工地,也是第一次見識了什麼叫挖孔樁。還有對面的羅湖大廈已經蓋起20層高,上面掛?醒目的大紅標語『效益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讓我記憶深刻。」

 2010年,深圳京基金融鋼結構工程完工。當時適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作為項目經理的他,站在京基大廈75層326米高的位置上,遙望窗外的地王大廈、國貿大廈,3個不同時代的深圳地標自西向東連成一線,陸建新油然生出一份豪氣:

 「俯看深圳景色,高樓如雨後春筍,鱗次櫛比、色彩斑瀾……一朵雲霧向我飄來,煙波浩渺,如同置身瑤台仙境。特區改革開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今昔對比,感慨萬千,眼前景象為證。下一個30年,我還能為特區幹什麼?588米高的深圳平安大廈我想親自去幹,那時候,我可以自豪地說:特區不同時代的地標性建築我都幹過!」

 他將這份豪情化作文字,登載在公司內部刊物《鋼構人》上,標題為《我與深圳地標建築有緣》。

 回首過往歲月, 陸建新十分感慨。「現在回過頭來看,不曾想自己竟然參與了一份偉大的事業、見證了一個時代的奇跡。我與深圳共同成長,感受她的脈搏、心跳。我苦過、累過、哭過、笑過,從無到有,用勤勞的雙手建起一座奇跡之城、夢想之城,生動地詮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改革開放,把人民群眾無窮無盡創造力激發出來後所產生的磅?偉力!」

 非常巧的是,10月14日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召開的日子,也是陸建新來到深圳滿38周年的日子。10月15日,他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這是他在深圳第39年的第一天,他為此非常高興:「我的人生看起來很圓滿,不是嗎?」

 扎根工地築就雲端夢想

 2018年10月24日,作為廣東省改革開放相關方面的代表,陸建新在深圳受到習近平主席的接見。習主席說:「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這句話讓陸建新心潮澎湃,深感身為勞動者的莫大驕傲。

 相比起這些人生中的「高光時刻」,在陸建新的同事們看來,他的最大傳奇卻是堅守工地38年。「技可進乎道,藝可通乎神。」多年來,陸建新一直扎根在基層,與技術打交道,與工人打交道,解決了施工中遇到的一個個具體難題。

 1984年,陸建新參與中國第一幢超高層鋼結構大廈——深圳發展中心項目。當時國內缺乏超高層鋼結構施工經驗,境外一家落標企業譏諷道:「你們就等?第二座比薩斜塔的出現吧。」這句話對陸建新和工友們的刺激非常大,他們暗暗憋?一股勁,一定要圓滿完成測量任務。

 1994年,亞洲第一高樓——深圳地王大廈開建。當時的條件非常艱苦,高空作業的安保措施有限,陸建新要獲得精確的測量數據,就必須在巴掌寬的鋼樑上行走。一天,一位年邁的女專家在頂層觀摩時,看到陸建新在最外側的一根鋼樑上專注地測量,腳邊便是幾百米的懸空,不禁感動流淚。最後,陸建新將大樓整體垂直度控制在國際標準允許偏差值的1/3,這也為中國超高層鋼結構施工樹立了標杆。

 2004年,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擔任鋼結構項目總工程師期間,面對這座建造難度極大的世界級摩天大樓,陸建新帶領團隊成功化解10項「第一次」難題。

 2012年,在建設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項目時,他和團隊開創性地研發設計了「懸掛式外爬塔吊支承系統及其周轉使用方法」,同時使四台大型動臂式塔吊安全附?在井筒外壁並逐步爬升到600米高空,這一做法當時在世界上還沒有先例。這項國際領先技術在2017年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特別嘉許金獎。

 陸建新的故事代表了千千萬萬的深圳建設者的人生體驗,這位出生於江蘇海門的農家子弟,18歲時懷揣?中專學歷文憑到深圳闖天下,靠?一份認真與堅守,歷經無數艱難險阻,最終成為「大國工匠」,被業內譽為「中國摩天大樓鋼構第一人」。他的成功是艱苦奮鬥的人生獎賞,也是一個黃金時代的親身見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