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手樓空置稅暫緩 許正宇稱難估影響
2020-10-18 01: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本港經濟受到重創,為協助各行業渡過難關,特區政府先後推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預料政府今年度預算赤字將高達29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億元。對於社會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考慮「市民派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時坦言,按目前政府財政狀況,相信不能再全民派錢。政府因應最新經濟情況,考慮暫時不再推動一手樓空置稅草案。許正宇表示,很難評估若撤回個別政策對稅收的影響。

 政府「睇餸食飯」不能再全民派錢

 許正宇昨早接受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訪問,期間被問到政府會否再向市民派錢。他坦言,按目前政府財政狀況,政府要「睇食飯」,相信不能再全民派錢,向市民提供援助時需要量入為出。他續說,政府推出每項政策時,須考慮微觀及宏觀經濟,平衡收入與支出,認為與其派錢倒不如審視如何「做大個餅」,發展新興投資產品。他其後舉例解釋,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近年的供應及需求出現轉變,而在全球低息環境下,市場對穩定回報的投資工具有一定需求,因此相信房託基金市場有進一步擴大的空間。

 許正宇表示,在疫情下,由於資金流及資訊流仍然繼續,金融業受到影響較小,但人流相關行業,例如旅遊業等,因為受到出行措施的限制,受到的影響較大,因此政府須針對不同行業對症下藥,研究可行方法。他指出,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香港難以獨善其身,政府的工作是盡可能地恢復經濟,但同時亦要兼顧抗疫工作,形容這是兩難的安排。

 料破產數字續上升 研推企業拯救程序

 政府16日通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將考慮暫停審議2項草案,其中包括俗稱一手樓「空置稅」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許正宇表示,難以評估撤回個別政策對稅收的影響,形容這是動態的情況。他被問到今次是否向地產商「跪低」時指出,香港地少人多是恒久的結構性問題,重申政府仍有魄力處理土地問題,任何政策都是從公共財政的宏觀角度及經濟長遠發展為考慮,目標是盡快恢復經濟活力。

 香港9月份發出破產令及清盤令宗數按月急增逾50%,創下近4年來新高。許正宇表示,數據反映香港宏觀經濟情況不理想,預計破產數字持續上升。他透露政府計劃推出「企業拯救程序」,債權人可委派專業人士在45日找出拯救方案,幫助有前景的企業「重生」,政府將就計劃諮詢市場人士意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