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拆局解碼】「北向通」料成跨境投資熱點
2020-10-23 00:55    香港商报
 

 跨境理財通落實在即,此類金融創新在疫情之下能否獲香港乃至國際投資者垂青?若要順利落實跨境理財通,究竟有哪些投資產品的「互聯互通」需要配合落實?

 先從環球宏觀經濟層面分析,雖然美國啟動無限量寬浮起經濟,但受惠的基本只有美股。觀乎當前美股已處於高位,而美股估值又與當前美國深度衰退並不匹配,可見美股吸引力已不復數年前走出金融海嘯時的狀態。

 至於內地資產方面,當前內地經濟快速從低位反彈,加上中央大力構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乃至國際投資者而言,若能夠於不久將來順利推出跨境理財通新互聯互通產品,他們便可順理成章透過香港市場,進軍大灣區金融資產市場。觀乎香港銀行體系結餘持續上升,若跨境理財通可在短期內落實,加上內地金融產品的吸引力,相信「北向通」的交易將較「南向通」為多。

 互聯互通未來有更多散戶參與

 另一方面,當前內地與港澳已落實的互聯互通,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牽涉的資產主要圍繞股票和債券,欠缺多樣性,若要跨境理財通能夠吸引最多投資者參與,盛傳已久的「ETF通」「新股通」和涉及「保險通」等的互聯互通,又應否隨跨境理財通的落實而先行在粵港澳大灣區作先行先試?

 有金融業界人士認為,觀乎過去落實的互聯互通,皆講求資金須在「封閉管道」進出內地,以避免資金外流,故日後跨境理財通依然很可能採取「封閉管道」方式,避免資金外流。另外,為了平衡創新與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日後在粵港澳大灣區作先行先試的互聯互通,第一步先向低波動性資產埋手,之後再逐步擴展至波動性較高的資產。

 須要關注的還有,畢竟內地資本市場尚未完全開放,是次跨境理財通初期的個人額度設定為100萬元人民幣;不過,相信今次互聯互通的對象,將由過往機構投資者居多,擴展為更多一般散戶參與——故此,做好風險管理是監管機構制訂跨境理財通時首要考慮的。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