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互聯互通 越做越通
2020-10-23 00:56    香港商报
 

 金管局昨日透露,「跨境理財通」的「北向通」和「南向通」將各設1500億人民幣單邊總額度,及100萬人民幣的個人額度,實施初期先涵蓋中低風險、非複雜性理財產品,具體細節在確定後適時公布。「理財通」的開通將成為繼「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之後,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連接互通的又一開創性互聯互通產品,既可便利兩地投資者跨境投資,亦可為本港市場注入新動力,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自2014年首創開通「滬港通」以來,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機制不斷探索、不斷完善,互聯互通產品也不斷開拓。2016年「深港通」啟動;2017年「債券通」又開通;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聯合港澳金融管理局正式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三地金融監管機構共同商討制訂實施細節。據悉,「理財通」大框架已基本完成,昨日率先公布的額度設置顯然引起了市場極大關注,兩地乃至國際投資者都期盼「理財通」實施,互聯互通大家庭再添新的一員,以此更加豐富和便利投資者跨境投資的選擇。

 「理財通」不僅可以實實在在地惠及兩地投資者,對於兩地金融資本市場發展亦是大好事。過去幾年,「滬深港通」及「債券通」等互聯互通產品成交額穩定增長,跨境持倉總額屢創新高,互聯互通機制的創新開設和穩定運行不僅促進了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連接,也為兩地市場注入新的活力,開創了雙向開放、互利共贏的新局面。特別對於本港市場而言,互聯互通不斷延伸將進一步提升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作為連接國際和內地市場的橋樑作用將會更強化。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所希冀,未來會不斷加強互聯互通,除了即將實施的「理財通」,亦會爭取開通港人期盼的「保險通」等新產品。

 當然,面對新加入的「跨境理財通」,實施原則仍然要遵循循序漸進、穩妥有序和風險可控。首要是明確投資者條件、投資方式和投資產品範圍等具體細節架構,確保交易便捷清晰,投資者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其次是展開業務試點。從昨所披露消息看,首階段「跨境理財通」將設有額度限制,且初期定於粵港澳大灣區內試行。由此可見,有別於其他互聯互通產品,「跨境理財通」更具有推動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三地融合發展的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中強調: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跨境理財通」在灣區率先試點實施,便是探索區內金融服務及規則等互聯互通的重要一步,對今後其他機制銜接融合具有示範效應。

 過去幾年,互聯互通實施的成功經驗已充分說明,兩地市場不斷加強合作是未來發展趨勢,亦是香港不斷提升金融優勢的絕佳機遇。希望「跨境理財通」可以早日落地實施,兩地市場互聯互通之路越走越寬,越做越通。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