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專欄 】鄉俗紀聞——搶救佛泉寺文物發現百年銅鐘
2020-10-25 01:25    香港商报
 

 早前大嶼山鹿湖佛泉寺遭匪徒爆竊,盜去一批酸枝傢俬,懷疑賊人已運到澳門出售。佛教徒出家住寺修行的風氣自香港經濟在上世紀70年代起飛後,日漸淡薄,昔日叢林勝地的大嶼山鹿湖可說是重災區,隨處可見荒廢的寺院精舍,最終成為鼠竊狗偷的賊藪。

 番禺商人梁硯田捐錢興建

 這次遇竊的佛泉寺,論歷史只算是鹿湖區內中生代產物,乃是1932年由番禺商人梁硯田(1873-1944)捐錢興建的,花時一年建成,寺名「佛泉」,有言乃是鹿湖精舍(原名純陽仙院)住持觀清法師所定。

 佛泉寺其實是鹿湖精舍的物業,原來觀清法師當年欲建一寺給男眾居住(因鹿湖精舍以女眾為主),於是便向在旺角廣華街開設機器洗衣局的梁硯田募捐,但適時梁硯田正陷入一宗棘手官訟之中,實無暇兼理建寺之事,只是他卻沒有一口拒絕觀清法師,卻言若拜佛能助他勝出官司,他便應承建一座寺院給觀清法師打理,及後他果然勝出官司,於是信守承諾,捐錢在鹿湖精舍的右下方建成了佛泉寺。

 英人佛前許願妻奇康復

 寺院建成後,因供奉的是三寶佛,梁硯田造了一塊「三寶殿」大牌匾,故土人都匿稱佛泉寺為三寶殿。除了梁硯田送的牌匾,寺內另有一塊巨匾「佛自西來」,是1933年由一名英國人送贈的。話說這名洋人是梁硯田洗衣廠的經理許士德。原來在佛泉寺開光之日,他也是座上客,其時他的夫人剛巧病重,梁硯田便囑咐他到佛前許願,祈求妻子康復。及後果然在兩個月後,許士德的太太奇康復,他便馬上效法老闆造了一塊牌匾答謝神恩,這匾下款不單刻有他的中文譯名,更有英文簽名「W.W.Hirst」,非常獨特;據說這位英國人經理後來更皈依成為佛教居士。

 這寺院曾先後延請信可法師、德賢法師任住持。上世紀90年代又有智同法師及寶蓮寺的妙文法師在此修持。寶蓮寺住持筏可大和尚因非常喜歡鹿湖精舍的環境,故經常下山探訪住眾,而在1952年更選了佛泉寺開班講授金剛經,成為鹿湖盛事。

 神龕底部發現銅鐘

 回說自佛泉寺出事後,不少義工都紛紛出手幫忙,接連把寺內重要文物和神像搬到安全地方收藏,免再遭破壞,期間筆者意外地在神龕底部發現一生銹銅鐘,從銘文可知是光緒壬寅年(1902年)由一群梢工會友敬贈。佛泉寺落成於1933年,銅鐘卻早了31年出現,明顯並非原物,但究竟何以收藏在佛泉寺?其原本放於何處?因銘文沒有太多資料,而市政局在1986年出版的巨著《香港碑銘彙編》也沒有記錄,故當下只能是一個謎!

 作者介绍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钩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钩沉》等二十餘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