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九屆五中全會在京召開 審議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2020-10-27 00:42    香港商报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審議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危機中育新機 變局中開新局

 據新華社報道,今年9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還決定將《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稿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

 「十三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審時度勢、沉應對,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認為,「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據了解,「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廣泛聽取了中共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並開展網上意見徵求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建議稿充分吸收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建議和群眾期待、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中共十九大代表對建議稿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建議稿主題鮮明、立意高遠、目標明確、措施有力。

 權威人士指,中共中央提出的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將為中國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供重要遵循。「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完成後,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本港「十四五」將聚焦金融創科

 「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十四五」規劃即將開展之際,市場分外關注香港的角色。有專家認為,中央提出「雙循環」下,未來的「十四五」期間香港應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新科技,並且利用自身既有優勢,匯聚人才,貢獻國家。

 展望「十四五」,「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面對中美交惡及西方圍堵中國,香港應利用既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積極參與中央提出的「雙循環」戰略。他提到,香港應大力吸引資金,利用香港橋樑進入內地,更應把握好在美公司到香港大批上市而為本港金融業帶來的機遇,以及同時利用香港吸引國際人才的既有優勢,匯聚人才、貢獻國家。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展望,「十四五」期間,香港要力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除了要在金融、物流及信息流方面進一步與內地融合,更要力與內地共用電子錢包及電子貨幣,並且加強5G及科技應用,積極響應和參與中央提出的「內循環」和「雙循環」。

 事實上,正如方舟所指,「十三五」期間,香港獲中央支持,發揮作為金融及航運中心等的傳統優勢,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持續壯大了香港金融市場,並透過港深創新科技園等創科載體,協助香港發展創科事業,支持香港居民前往灣區發展創業,令香港加強與內地融合、貢獻國家之餘,為本港經濟發展持續注入新動力。(記者:鍾俠 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