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葉煒妍:外賣打開生活新方式
2020-10-27 02:28    香港商报
 

 戶戶送香港及新加坡區到會服務主管葉煒妍涉足外賣領域多年,與團隊積極探討開拓工作、生活的新模式,並與多個平台和機構合作,將創新創意理念帶入社區。她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外賣業務不僅幫助傳統餐飲業增加了更多訂單,也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持續近一年的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港人的生活方式。葉煒妍表示,相比起內地日趨成熟的外賣服務業,香港因人工價格、消費習慣和餐飲經營習慣等,外賣服務只當做輔助業務,主要的現金流依然來自堂食。而在這次持續的疫情中,堂食變成一件高風險的事情,外賣業務成為消費主流。

 「戶戶送於2015年進軍香港外賣市場並成為行業龍頭,港人對外賣的需求逐日增加,許多企業加盟外送平台之後,意外發現外送服務給他們帶來許多好處。戶戶送作為一家科技公司,會從不同途徑幫助餐廳夥伴優化服務,例如大數據去分析顧客的習慣,預測趨勢等等。我們會定期和餐廳夥伴開會,提供數據分析,作出餐牌、菜式、定價、包裝及營運等建議,致力幫助餐廳改善和拓展業務,為顧客帶來更佳體驗,與餐廳夥伴達至雙贏。」

 葉煒妍表示,從數據來看,香港全港約700萬人,只有70萬人使用網購。由於疫情,市民的網購熱情變得更高。她認為香港的外賣市場仍有很大的空間,相信疫情緩和之後,顧客仍會選擇使用外賣服務。

 外賣服務提供發展動力

 每一年的社企民間高峰會,都是推動社會企業發展和社會創新的平台,將社會企業和創新思維運用到日常生活中。葉煒妍獲邀為今年社企民間高峰會的演講嘉賓,從外賣的角度,探討其對人們生活、工作和就業等各方面的影響。

 葉煒妍講到,許多香港企業在疫情中,希望通過送餐服務應對現時員工在家工作的新模式。「從2月份開始,加入戶戶送企業版的香港公司錄得4倍增長,特別是一些企業派發給員工的戶戶送電子禮品卡的銷量達9倍之多。雖然員工聚餐困難重重,但星期五的網上團隊午餐聚會,可以讓員工居家辦公時依然與同事保持良好的聯繫。」

 外賣服務不僅為公司提供新的發展動力,也為傳統餐飲業帶來生機,在幫助餐廳增加訂單的同時,也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葉煒妍說:「目前,戶戶送根據本地市場,推出了專營外賣的『戶戶小廚』,幫助餐廳在不增加成本、擴張門店的情況下幫助餐廳創建虛擬品牌。我記得在介紹全新的九龍灣『戶戶小廚』時,各家餐廳都非常積極,希望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我們最後選擇了7家餐廳夥伴,為東九龍市民提供各式各樣的外賣美食。戶戶送希望扶助餐廳一同成長,結合科技、大數據和人手的優勢,共同增值。」

 大量外賣員和線上平台工作人員的湧入,也在香港失業率飆升的時刻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根據凱投宏觀的調查,平均有31%的餐飲從業員因餐廳提供外送服務而得以繼續工作,受惠於政府援助計劃而不致失業的則有43%。在4月至6月的疫情高峰期,外送服務估計保障了香港約48000個職位,以餐廳夥伴的營業額計,外送服務亦貢獻80億港元收益。

 戶戶送今年為香港餐飲業提供逾3500個職位,較去年增加67%,與戶戶送合作的自僱送餐專員共有7000名,為港人提供了更多的就業選擇。

 創意融入社區生活

 戶戶送為企業、餐廳和消費者提供了新的營運和消費模式,也致力於將創新創意理念帶進社區,戶戶送於去年12月成立了專責的可持續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團隊,今年已推出了不少重點項目回饋社會。

 今年五月,戶戶送與香港本地非政府機構思拔中心合作,為香港150多名醫院員工送上糕餅,為他們加油鼓氣。為了幫助香港弱勢社群,戶戶送與樂餉社合作提供營養膳食,在推出的首3個月已籌得30萬港元,共計60000份膳食。同時,戶戶送也與香港拯救貓狗協會合作,在送餐的保溫袋上張貼該會的領養服務,增加小動物獲領養的機會。「我們希望通過社區多方合作,發揮戶戶送改變生活、融入生活的力量」。記者 呂明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