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醫眼中的癌症
2020-10-27 02:59    香港商报
 

 中醫眼中的癌症,可防、可治。現在的人,談癌就會色變。一朝診為癌症,精神、情緒都會受到極大影響,家屬同樣也會受到很大的精神打擊,全家都會驚恐、無助。癌症真的那麼可怕嗎?中醫告訴你:癌症並不可怕,積極理智的應對,癌症是有可能被控制或完全緩解的!

 不能否認,癌症是疑難重病,初期生長非常隱匿,難以被發現;一旦有了不舒適的症狀,癌症可能已經到了晚期,開始傷害人體的生理功能,或者已經轉移得到處都是了。所以,要積極預防癌症的發生,要學會及早發現癌症,生了癌症要盡早治療,治療緩解後,還要積極預防復發。

 如何預防癌症的發生呢?如何及早發現癌症呢?怎樣積極應對和治療癌症呢?怎樣預防癌症的復發呢?這裏先簡單地概括一下,今後會陸續詳盡的介紹。

 預防癌症的發生和復發:中醫強調未病先防。所以平素應避免接觸致癌因素,如污濁的空氣、不良方法炮製或污染的飲食等;同時也應避免發生癌症的內在因素,如長期異常的精神和情志刺激、不良生活習慣和不良嗜好等。例如,多吃肥甘厚膩、煎炸燒烤和熏製的食物,患上慢性胃腸炎的機會就大,也有可能轉化為胃腸癌。預防癌症復發,飲食、情志因素同樣重要,還要配合中醫藥調治身體,祛除有可能存在的致癌因素。

 及早發現癌症:中醫強調有病早診。所以身體一旦有了什麼不適,而又查不到具體疾病,都要及時的全面檢查身體,排除患癌的可能。例如,反覆不癒的咳嗽,又沒有感冒、咽喉疾病等,就要檢查是否有肺的病變。

 治療癌症:中醫強調有病早治。一旦診斷清楚患了癌症,都要及時治療,不要拖延時間,要知道,有的癌症進展很快,也有的癌症進展較慢,但也應積極治療,不要存有僥倖心理,一旦癌症轉移或增大,就很難治療了。還有一部分癌症,相對穩定,生長緩慢,或者在一段時間內不生長;對於這一類癌症,西醫往往以觀察為主,待有進展才再治療,但是中醫認為應積極治療。例如,肺癌中有一種小細胞肺癌,進展很快,不及時治療,會轉移到腦部,還會轉移到其他多處器官,危及生命。各類癌症中,分化程度比較高的,雖然惡性程度不高,進展相對慢一些,但是也會緩慢生長,會轉移,所以也要積極治療。

 總之,得了癌症不要驚慌,不要怕,要積極應對。相信腫瘤專科的中西醫生可以幫到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