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傳統藝術揚古道 神奇4俠創新風 與《藝道之行—澄懷味象》四位參展藝術家對談
2020-11-07 03:52    香港商报
 

 屈文灝最近應香港文化藝術推廣協會邀請,積極參與及協助該會主辦「藝道之行—澄懷味象四人書畫邀請展」,跟他一起參展的年青藝術家還有容藝文、陳樂怡和孔繁杰三位本地藝壇新銳。

 透過屈文灝安排,筆者初會「澄懷味象」書畫展的四位參展藝術家,當下就覺得他們有如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神奇4俠》(Fantastic Four)的主角,之前總以為中國傳統藝術家都是古老石山,看見屈文灝、容藝文、陳樂怡及孔繁杰這個組合,倒真有驚艷感覺。四位年青藝術家也一如電影中的神奇4俠,各懷絕技,當中屈文灝是集書法家、畫家、篆刻家一身的當代藝術家;容藝文是廣州美術學院兼中央美術學院出身,可謂系出名門的學院派代表;而自幼習書,師承戚谷華書法名家的陳樂怡,也是在中港書法界屢獲殊榮的後起之秀;至於幼承庭訓隨父習畫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畢業的孔繁杰,則為香港多間畫室及學校之繪畫導師。

 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藝術家,容藝文2010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花鳥專業本科,201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花鳥專業碩士,現時在港從事藝術推廣和交流工作,擅長工筆畫及寫意書的她,坦言自己是學院派出身,接受傳統文化教育較多,但又因為在香港這現代大都會成長,所以在藝術創作上也不乏自己想法,因為兼習工筆和寫意畫,所以作品往往也結合兩者技藝神髓,除了別具個人風格外,也會令人有清新簡潔的感覺。談到怎樣才算是優秀畫作時,容藝文說:「以傳統國畫眼光看來,構圖、筆法和意境,都是一幅好作品都必須考慮的條件,但以當代人角度看來,我便喜歡加入更多個人喜好及風格,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和更多當代元素。」她希望未來能更加勤力去創作更多好的作品,能更好地表達本身的創作意念。

 擁有劍橋雙碩士的陳樂怡,本身是學有專精的工程師,自六歲習書,隨名師戚谷華學習書法多年。其遵循戚老師「以行書入門」的特別方式,通過練習線條筆法靈活手腕,掌握扎實基本功夫。陳兼寫楷書、草書和行書,尤愛行草。作為書法家,她認為書法是中國傳統藝術主流之一,深受民族文化影響,初習者都以臨摹為主,在累積豐富經驗和造詣前,都不會輕言個人風格和藝術主張,而講究漫長修練才能自然流露,「書法是一個由無我到有我的循序漸進的過程,惟熟能生巧,必須真正成熟過來才能有自己的書風。而一幅優秀的書法作品,以傳統尺度看來尤其講究整體章法,包括大小、開闔、疏密、呼應和氣貫等,此外,對字的結構,以至墨色和印章的要求亦十分嚴格。」陳樂怡表示,現在人家誇獎她的作品時都說其有老師的書風神緒,她希望未來也可以寫出自己的書風。

 孔繁杰自幼隨父親孔慶藝及伯父孔慶池學習畫畫,深得真傳,復於2008年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畢業,家學及科班相輔相成。孔繁杰專攻油畫創作,深受西方藝術觀影響,他表示自己的畫風強調寫實主義,所以筆觸特別講究質感和透視,因為喜歡狗,所以畫了許多狗的肖像,甚至異想天開地畫了好些狗頭人身的作品。孔繁杰表示品評一幅油畫,要看其顏料厚薄、筆觸輕重、虛實光影、整體布局和對象的神髓。他表示:「希望未來能夠繼續求突破,有更多創新風格作品面世。」

 這次主題「澄懷味象」正是由屈文灝選定。他認為從事藝術創作都要有一顆澄明心靈,然行才能品味到事物的真諦,才能發現美創造美和表現美。屈文灝希望這次四人聯展能以純粹赤子之心,用各自修習多年的技藝,以富時代氣息的手法,將素來被認為很深奥嚴肅的傳統藝術,活潑生動地呈現出來,令觀賞者覺其可親可近可愛,而不會令人「頭暈兼頭痕」。談到自己藝術路向,屈文灝希望日後能更多投入向年輕人和青少年推廣藝術的工作上,因他覺得近年社會太多戾氣,希望能通過藝術和傳統文化薰陶,令青少年和小朋友更加祥和善良,做人處事能有那一份靈秀氣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