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對港政策短期內料無改變
2020-11-09 01: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拜登贏下賓州後,已獲勝選所需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勢將成為美第46任總統。對於拜登勝選後美對港政策是否有變化,本港各界人士大多認為,拜登短期內不會把香港問題放在主要位置,中美關係也未必會有重大改變,惟相信中美貿易戰將會有一定程度緩和。

中美貿易戰將趨緩和

拜登若如願入主白宮,對香港會帶來什麼影響?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指出,美國在香港問題上能出的牌都已經出了,再打下去就是不顧一切,而削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對美國自身傷害也很大。拜登與特朗普不同,他不願意犧牲美國利益,所以實質動作應不會太多,但料美國仍會在所謂人權、民主等問題上向香港施加壓力。

另一方面,由於香港反對派在這次選舉站在特朗普陣營一方,劉兆佳推斷,拜登不會倚重香港反對派勢力,短期內不會把香港問題放在主要位置。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稱,美國對香港實施的經濟限制作用有限,由香港生產出口至美國的貨值每年僅約5億美元,在國際上只是一個小數字;而目前對個別香港官員作出制裁是「姿態大於實際」,對香港經濟並無影響,美國未來會否取消有關制裁則視乎中美關係。他預期,拜登上台後,中美貿易戰將較為緩和,亦會縮減美國與其他盟國的貿易戰規模。

拜登或取消對港關稅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相信(拜登勝選)短期內對中美關係及美國對港政策不會有大的改變。他認為,拜登接下來要處理美國內部問題,例如疫情及種族問題等,未必會即時處理中美關係及香港問題,預計要待其就職半年後,才能觀察到究竟如何處理中國及香港問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在特朗普政府下對話大門已經關閉,期望拜登上任後能帶來轉變,重新打開對話大門。吳宏斌深知,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中美關係也未必會有重大改變,惟期望政策可溫和一些。他亦留意到拜登在對華關稅的表態,希望他能說到做到。在中美貿易摩擦下,港商受到一定影響,「在美國增加關稅後,雖然出口到美國的貨物減少,但仍佔很大比例。」站在美國人的利益角度,吳宏斌認為拜登有機會取消關稅,因目前增加的關稅主要是由美國消費者來承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