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氣局高曠隱山林
2020-11-09 05:05    香港商报
 

 收藏琪觀.蕭芬琪

 孫銓(1755-1824),字鑑堂,號少迂,又號小迂,江蘇昆山人。乾隆四十五年(1780)舉人,官山東陽信知縣。素工書法,秀勁入吳興堂奧,成親王見其字極賞之,欲薦值懋勤殿不果。嘗集諸名家法書摹勒入石,名《壽石齋藏帖》。少好寫生,尤善蘭竹。中年兼畫山水、人物,悉有古韻。工於山水,蒼秀有法。間寫仕女及女仙像,風神嫺靜,均非凡工可及。交遊廣泛,且皆為勝流,如成親王、翁方綱、洪亮吉、錢載等,曾為翁方綱寫《蘇齋圖》。

 《山林隱逸圖》採用深遠構圖法,秀峰疊現,佳木層出,屋宇錯落,氣勢充沛。整幅圖畫氣脈貫通,工細完整,精巧細膩,虛實相生,密處不透風,疏處可走馬,變化多姿,頗具元人古韻。全圖繁密而不窘迫。作者通過飛瀑、奔泉、雲靄等的布置,在稠密中透出靈動的氣韻。尤其畫中屋宇,高低正側,工整而不呆板,具體積感,於畫中部穿插隱現,使畫面未見人而透露?生活的氣息,引人入勝,深化意境,增添逸趣。

 該作繁線密點,蒼蒼莽莽。「繁線」主要體現大量使用披麻皴與牛毛皴表現山石的肌理,融合諸家的筆法和意蘊,而自成面貌,充分體現出南方山水的蒼潤繁茂;「密點」則主要表現在其對宋畫焦墨大點點苔方法的取鑒上,禿筆、重墨,或聚或散,乾、濕、濃、淡、光、毛不同質感的苔點叢生錯落。其皴擦點染、疏密濃淡,變化多端,頗具韻律美。

 此畫筆墨蒼勁疏宕,粗而不野,景物繁茂,氣局高曠,意與境渾,情景交融,畫家在高度寫實中注入深厚的抒情意味,並和自己的文人修養及筆墨工夫結合起來,境界深邃幽雅,從中流露出他對於山水自然和生活的感悟,對於天地大美的詩意理解,表達了其追求隱逸的人生態度,也體現了其追求古意的筆墨情趣。

 孫銓作品《山林隱逸圖》。

 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