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資券商帶頭回水贏口碑 螞蟻上市煞停 股民手續費孖展利息失而復得
2020-11-10 04:15    香港商报
 

 螞蟻集團(原上市編號:6688)AH股掛牌在即之際臨門「撻Q」,股民原先恐怕「蟻財兩失」,但令人意外的是多家銀行和券商「慷慨解囊」,罕有退回認購手續費之餘,部分更全數退還孖展利息,以減低股民損失。據記者觀察,今次退款由大型中資券商帶頭,有關安排的背後,一方面顯示其顧及小投資者利益,另一方面或多或少反映出中資券商的財雄勢大,不怕「燒錢」 ;同時,也反映本地券商面對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經營壓力巨大。

 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螞蟻暫緩上市幾乎出乎所有人預料。在螞蟻公布認購中籤結果前一晚,於上周二(3日)晚上,上交所才公布暫緩螞蟻A股上市的決定。上交所解釋,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可能導致公司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信息披露要求,下令螞蟻暫緩上市。當晚稍後時間,螞蟻在港交所(388)發公告宣布H股暫緩上市。

 投資者預咗蝕手續費蝕息

 事件掀起全城熱話,開始時絕大部分投資者都抱有「損手」的心理準備。香港本地券商龍頭耀才證券(1428)當晚稱,「稍後會展開退還本金的安排,至於散戶的孖展利息開支,應該有可能會繼續支付有關的孖展利息,無法退回。」券商為螞蟻上市孖展提供的息率,普遍介乎2厘至4厘,以九成孖展及3厘息計算,料每100萬元要蝕575元利息。

 事實上,參考去年同樣曾經歷上市「觸礁」的百威亞太(1876)經驗,市場原先預期,有份抽螞蟻的投資者將損失手續費,而借孖展認購的投資者更要蝕息,算是「蟻財兩失」。

 中資券商即晚決定承擔投資者損失

 相反地,中資券商普遍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去處理事件。據了解,就在上交所公布決定後不久,當晚已有個別大型中資券商主動站出來,表示將安排「回水」,包括退回認購手續費及孖展利息。

 中資帶頭的「回水」安排隨即在業界掀起千層浪,一間緊接一間,紛紛跟風豁免手續費等費用。有不願具名的券商界人士向記者表示,據其觀察,「11月3日晚上是恒大證券和華泰證券最早出了(退款安排)結果,翌日(4日)早上是富途證券,富途說退了之後,基本上其他券商也都退了」。

 此前表示可能無法退回孖展利息的耀才證券,亦於4日午間宣布將退還相關利息和手續費。據內地媒體不完全統計,在螞蟻宣布AH股暫緩上市後的一天內,有至少15間券商宣布將豁免螞蟻的認購手續費及全部孖展利息。

 事實上,券商的孖展資金來源,除了自有資金外,部分是向同業或銀行借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今次認購螞蟻股份,大型銀行提供的孖展利率比券商更有優勢,以中銀香港(2388)和豐為例,孖展利率均低於1厘,而券商普遍高達2至4厘,全因銀行的「水源」充足,資金成本更低,相反券商須向銀行支付利息。

 中小型券商經營受壓

 有分析指,大型券商願意主動承擔投資者的損失,目的在於宣傳品牌,藉此擴充客戶。香港證券商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蔡思聰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這是一次難得的宣傳機會,雖然券商賺少了錢,但趁機可以做免費宣傳,令公司形象更加正面。」他認為,大型券商的損失相對有限,「若大型券商大部分或全部孖展資金是內部資金,損失只是利息收入。但對於中小型券商,若孖展資金在別處借來,將損失利息開支」。

 中資券商資本實力較雄厚,豁免費用也更容易。蔡思聰續說,「今次小型券商較多只豁免手續費,當作蝕了人力,若要所有小型券商豁免客戶孖展利息,要蝕錢做就有困難」。

 從另一角度看,螞蟻事件正反映中小型規模為主的本地券商,面對中資券商的激烈競爭。自回歸以來,先後經歷97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不少昔日風光的本地券商被中資併購。

 數碼化轉型契機

 近年內地券商積極拓展香港市場,藉此發展國際業務,也加劇了現存本地券商的經營壓力。據內媒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6間內地券商對旗下香港子公司計劃或完成增資,步伐有所加快,年內增資規模至少74億元人民幣。

 中資券商大多以零佣金作招徠打入香港市場。今年7月,內地第三大券商華泰證券的香港子公司華泰國際宣布,取消交易佣金和平台費,轉為收取每月8元的月費。有分析認為,零佣金無疑加大券商營運成本,但中資券商有龐大資金支持,不怕燒錢搶佔客戶群。資本實力雄厚的中資競爭對手,對本地券商構成更大的經營壓力,令它們逐漸式微。本地券商或需下調佣金,才能保留現有客戶。

 蔡思聰指出,大型券商收入渠道較多元化,包括利用建基於客戶的大數據,去拓展其他業務,但中小型券商主要收入來源為交易佣金,「你若要取消佣金,佢根本蝕錢無得做」。

 香港證券業協會早前預計,今年或有多達40間券商結業,較去年全年22間增加逾80%。協會主席徐聯安表示,疫情期間網上交易顯著增加,券商在科技方面投入也有提升,但中小型券商較缺乏科技資源,競爭力較弱。該會認為,現時是提升其科技實力、券商數碼化轉型的契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