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博鰲國際科創論壇助力疫後復蘇 港澳雙循環交匯點顯身手
2020-11-11 0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澳門報道:昨早,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在澳門舉行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大會主席何厚鏵,論壇副理事長及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等分別致辭。

 何厚鏵:創科已成澳門嶄新名片

 何厚鏵致辭時表示,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特區經濟實現跨越發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扎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顯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澳門近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鼎力支持下,在科技創新領域持續發力,隨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相繼成立,創新科技已成為澳門的嶄新名片。

 他指,當前,澳門正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目標和要求,積極打造大灣區中心城市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支撐點。相信此次承辦論壇大會將為澳門本地激發創新活力、整合創新資源、集聚創新要素,注入新的動力。

 賀一誠:雙循環是機遇也是責任

 賀一誠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因應新形勢,國家提出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這對於澳門來說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

 他強調,澳門將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發揮平台作用,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並擴大與內地和國際經貿科技交流與合作,持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張曉明:打造科創走廊重要支點

 張曉明致辭稱許賀一誠領導下的新屆澳門特區政府砥礪奮進、務實有為,迅速有效防控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廣大澳門同胞深刻認識到祖國是澳門最大靠山,「一國兩制」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張曉明指,當前,國家提出加快形成「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港澳作為「雙循環」的交匯點,具有很多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大顯身手。應更積極主動對接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科技創新發展戰略,打造成廣深港澳科創走廊重要支點,以及珠江西岸科創的重要基地。

 推動科技創新離不開國際合作

 新世紀以來,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5G、量子科技、生命科學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席捲全球,科技迭代與產業變革加速,互聯互通與數字化轉型加深,深刻改變和塑造世界發展格局。今年以來,世界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和持續蔓延的嚴峻考驗,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重大威脅與損害,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正如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所說,人類比任何時候都期盼依靠科技這一關鍵利器來戰勝疫情,推動復蘇,實現綠色、包容、可持續發展。

 與會各方表示,科技創新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最重要力量,推動科技創新與加強科技治理離不開國際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帶來巨大挑戰背景下,今次論壇的舉辦有助於促進各國轉變增長方式,實現疫後復蘇,推動可持續發展。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由博鰲亞洲論壇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主辦。大會以「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會議期間圍繞「創新動力」「創新生活」「創新合作」三個關鍵詞設置了一系列分論壇和線下交流活動,匯集了近百位重量級演講嘉賓和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近千名代表,成為科技創新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

 林鄭:港將深化與內地創新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澳門報道:昨日論壇大會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會繼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深化與內地的「創新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新動力」。

 林鄭表示,今次大會選在澳門進行,彰顯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香港和澳門是大灣區的兩個核心城市,一定會攜手作出貢獻。

 她指,香港近年為創新動力投入過千億元,涵蓋提供科研資金、招攬人才等8大範疇,相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面對今年新冠疫情,特區政府與香港科創企業積極利用科技應對,包括:推出互動地圖,提供疫情資訊;向市民免費派發近1000萬個「銅芯抗疫」口罩;用電子手環,加強監察家居檢疫人士等。至今,已有超過20個國家及城市,主動表示希望借鑒香港的經驗。

 林鄭特別指出,特區政府很快會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強追蹤接觸者的效能,這些科技應用都展示了創新生活的重要性。

 把握灣區機遇推進創科發展

 林鄭說,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支持港澳鞏固並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指明方向。而她上星期在北京期間,有關部委亦對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明確表示支持。

 林鄭表示,香港未來會繼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積極推進各項有利創科發展工作,深化與各地尤其是內地的創新合作,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新動力,希望香港以及大灣區居民得以分享創新生活帶來的更好生活質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