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蠔涌躉符法事祈人神平安
2020-11-11 05:0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特約記者梁美儀報道:西貢蠔涌車公古廟牌坊即將拆除,其行人路改建為行車路。因車公古廟牌坊位於蠔涌村村口,該村村民恐拆「招牌」及動土築路的工程驚動龍神,干犯土煞,影響家宅安寧,上月29日在車公古廟進行躉符儀式,祈求人神平安,風調雨順。

 因應工程太平清醮須改地點

 西貢蠔涌村原居民代表張土勝表示,西貢公路首期改善工程因涉及蠔涌區內通路,在2016年動工時該村已做了一次躉符法事,今次是第二次。他說拆牌坊築路是為了配合雙線來回行車,工程時間估算約兩個月。另外,由於蠔涌區內多處改善工程尚未完工,12月24日至28日舉辦的十年一屆蠔涌聯鄉太平清醮亦不能像往屆在蠔涌路的空地舉行,只在蠔涌村村公所空地前舉行。

 10月29日早上躉符儀式前,村民在車公古廟門前的祭壇備上香燭水果三牲祭品(包括兩隻大燒豬)。車公廟左旁除搭了一個道壇外,還豎立一座鎮懾惡煞、孤魂野鬼的大士王。躉符法事當然少不了主角躉符,喃嘸師傅忙於在五個盛滿沙粒的瓦盆插上繫有紅繩紅布和金銀葉的竹符。

 儀式分兩部分進行

 負責今次法事的正一派陳師傅說,每盆五支竹符是代表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每支各寫上五個方位的菩薩名字和符咒。儀式分兩部分進行,猶如民間想人幫忙辦事時,要先請人家飲茶講原因,讓對方有時間準備。即是上午開壇稟告菩薩做法事因由,敬請菩薩帶備文書下凡幫忙,下午請天將天兵降臨賜神力予符上,完成法事後會將五個躉符安置受影響的地方早晚供奉。

 當天早上11時在大鈸嗩吶等音樂伴奏下,村民代表及父老在喃嘸師傅帶領下向車公大元帥上香,村長溫世邦敲擊廟內鑼鼓上下各七下後,眾喃嘸師傅開壇誦經,陳師傅步罡踏斗召請神靈降臨,並向太歲殿參拜,上午啟壇儀式歷時1小時,張土勝村長代表村民全程奉香案參與。

 下午2時繼續躉符法事,陳師傅頭繫紅帶,一手揮舞師刀收煞,一手吹響牛角招將為符賜力量,並多次撒米驅邪。整個儀式完畢後將具有躉符法力的五個「符頭」,分別安放在車公古廟牌坊、大王爺以及三個村口(東方、南方、北方)的交匯處,喃嘸在每處都進行安符儀式。之後大士王抬離車公古廟,置放在蠔涌舊亞視大廈與車公廟旁之停車場空地,當祭幽誦經法事完結,隨即火化,送大士王登天。

 限聚令下大戲添變數

 環顧蠔涌路「水馬」處處,圍住未完的工程。張土勝村長說,工程除影響下月蠔涌聯鄉(包括蠔涌村、南邊村、大埔仔村、莫遮輋村、大南湖村、竹園村、蠻窩村及相思灣村)打醮選擇地點外,在疫情限聚令下能否做大戲亦添變數。他指蠔涌村歷屆打醮未斷過做大戲,就算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因無錢做大戲也堅持以做木偶戲代替,希望今屆不會中斷,早已預約了龍貫天等粵劇名伶,估計整個打醮費270萬元,若不做大戲費用約170萬元。

 出席躉符儀式的今屆三個緣首都希望香港疫情快些過去。正緣首溫禮雄表示,第一次做緣首且幸運地一次過連卜6個聖杯,非常感謝車公指引。他說疫情令在外國的村民子孫有三分之一人無法回港參與打醮。另一名連續三屆都一次過卜到聖杯成為緣首的劉澤祺表示,雖然今年73歲但不怕辛苦,「車公畀我做就不會辜負車公祈望」。今屆最年輕緣首陳國偉說,第一次做緣首覺非常難得,會盡力而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