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澳辦中聯辦擁護人大常委會決定
2020-11-12 04: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為規範和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港澳辦:落實愛國者為治理主體

 聲明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香港國安法第六條有關規定,參選和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是一致的,即必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郭榮鏗等已被依法裁定並非真誠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因而被取消參選第七屆立法會的資格,當然也沒有資格在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期間延任,這是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社會有識之士的共同心聲。

 聲明表示,這一決定是堅持依法治港原則,完善與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實施相關的法律制度和機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對於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有關決定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充分彰顯法治的公正與威嚴。任何為攫取政治私利,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決定,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行徑,都注定只是一齣嘩眾取寵、徒勞無功的「醜劇」。

 聲明強調,隨「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有必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沿着正確軌道行穩致遠。

 中聯辦:確保從政者履行憲制責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堅定擁護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4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聲明指出,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確立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制度性規定,並明確適用於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這與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以及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一脈相承,都是對「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這一決定,對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中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同時也為香港特區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開展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本地立法工作,進一步提供了法律支撐。

 聲明表示,根據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4人已經喪失議員資格,當然也不能在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期間延任。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宣布郭榮鏗等4人喪失議員資格,支持特區政府堅定貫徹國家意志和憲法精神,切實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外交部:別國無權干預說三道四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規定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堅持及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汪文斌說,「我們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履職,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是針對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要求和條件的立法會議員,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說三道四、插手干預。

 針對有西方政客指責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予以堅決批駁和強烈譴責,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合理合法,正當必要,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