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團指有助維護國家安全
2020-11-12 04: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宣布郭榮鏗等4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多個政團均表示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相信相關決定可令「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梁君彥:理解及尊重決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決定表示理解及尊重,並相信人大決定與議會「拉布」無關。他表示,會給予立法會行管會、法律顧問時間去審視如何處理薪金等問題,4人的投票紀錄一如以往都會保留。他說,香港現時面對經濟低迷、疫情反覆等問題,希望各黨派議員努力、務實地為香港出力,共同解決當前種種困難。

 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出聯署聲明,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委員會,有權對《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憲制性問題作出處理。聲明指出,郭榮鏗等4人以往「逢中必反」,把所有事情做得太絕而弄到今天這地步,建制派並不樂見,亦感到失望和遺憾,但對此不感意外,因為這是中央在法、理、情之中保障「一國兩制」的必然舉措。

 民建聯認為,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排除危害國家及香港利益的人士擔任立法會議員,有助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始終沿正確方向發展,相信決定有助立法會恢復秩序,有助特區政府有效落實各項經濟復蘇及民生改革的政策。

 工聯會:明確規矩及底線

 工聯會指出,「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的惡行,違反《基本法》104條、香港國安法第6條,有目共睹,他們行為明顯違反就職時的誓言,嚴重損害廣大市民利益。工聯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憲合法,明確規矩底線,明確作為議員所應符合的政治倫理,堅定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並維護了絕大多數市民的根本利益和意願。

 經民聯表示,人大常委會今次清晰列明確保立法會議員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形容有關決定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有利於匡正香港立法會秩序,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民黨表示,全力支持人大常委就立法會議員資格所作出的決定。認為立法會議員必須忠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認真、嚴肅地履行議員職務。

 自由黨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憲、合法、合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