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落實基本法規定 助立會回復秩序 港各界撐依法DQ攬炒派
2020-11-12 04: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相關決定,特區政府依法取消郭榮鏗等4位反對派議員的資格。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都堅決支持人大常委會、特區政府的做法。其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均指出,今次人大常委會不是釋法,而且有理順的作用,並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此外,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批評「攬炒」派的劣行損害市民利益,是次決定有重要意義,可以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有助立法會回復秩序。

 譚惠珠:對違誓有理順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明嚴格按照《基本法》及相關法律規定。他稱,這反映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是建制內的重要職務,並估計有關人士一旦被認定不符合資格,以後都沒有機會擔任議員。他說,人大常委會今次對《基本法》104條作出全面解釋,並非再次釋法,而是處理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4位議員,認為這是特別做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指,今次人大常委會並非釋法,而是在立法會延任一年的特別情況下,為如何處理違反誓言議員的特別問題,提出令《基本法》104條可應用、落實的方法。她說,這定出日後關於違反宣誓行為的處理,有理順的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支持人大的決定,樂見特區政府當機立斷,還立法會一份尊嚴,為香港政治生態去毒除害。他稱,反對派議員竟威脅中央要「鬧辭」,再次暴露他們堅決「攬炒香港」的本質,這必將是自取其辱,終結其政治生命的不歸路。

 陳勇:決定合乎法理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反對派在議會中的表現辜負市民期望,並抱住「攬炒」香港的心態「拉布」,故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特區政府的決定,形容這是合乎法理情。對於反對派聲稱「鬧辭」,陳勇直言即使如此,「地球都不會停轉,而且可能轉得更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特區政府取消議員資格的做法。他批評反對派議員自立法會復會後不斷「拉布」,損害市民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堅決支持和擁護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她說,人大常委會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她希望立法會能重回正軌,聚焦民生發展,讓香港重新出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堅決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指中央再次展現「辦好香港」的決心,令治港政策更為完善,並有必要將底線劃清楚。他希望立法會恢復秩序後,重現一個安寧的環境,議員將精力心神放在抗疫和經濟復蘇的工作上。

 鄺美雲:有利市民根本福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稱特區政府迅速採取行動取消4名議員資格是合法合理:「既彰顯法律的權威性,也明確表達訊息,破壞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必須要承擔後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團總會會長鄺美雲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指有關決定合憲、合法、合理,可以正本清源,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亦有利香港的長治久安和市民的根本福祉。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說,今次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他說,香港應該堅持「愛國者治港」,並檢視立法會議事規則,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重要政治意義,顯示中央有決心確保「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撥亂反正,恢復香港及立法會的穩定及秩序,令香港的管治達到長治久安的效果。

 黃國:付政治代價咎由自取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今次決定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具有重要意義,有助立法會回復應有秩序。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中央一早對香港政治劃了底線、立了規矩,而今次的人大決定可以看到中央的立場是清晰、明確的,香港從政者必須看清形勢,作出正確抉擇。他說,「攬炒派」議員要為此付出政治代價,咎由自取。

 逾34萬人網上聯署撐DQ

 「監察DQ大聯盟」發起「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的網上聯署,至昨日16時30分首3小時已有101817位網民參加聯署。截至昨日23時,已有341821位網民參加。聯署人數短時間內達數十萬,充分反映出市民迫切希望「攬炒派」停止「拉布」、立法會恢復正常秩序的心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