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大決定為立會運作劃底線立規矩
2020-11-12 04: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周偉立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審議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特區政府宣布取消郭榮鏗等4名議員資格。香港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教聯會、高等教育評議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等都支持有關決定,相信可為立法會運作劃定底線、立下規矩。

 利港走出立法會亂象泥潭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人大常委會今次就行政長官的提請而作出決定,其精神是基於4位反對派議員在參選立法會選舉時,已被指不符合規則,所以今次按特區政府的提請作此決定,取消議員資格。該會指出,去年修例風波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衡擊,令香港百業凋零、百廢待興,在這艱難的時刻,反對派議員不但不珍惜延任會期崗位、盡職盡責,相反更蓄意拉布癱瘓立法會,令不少有關民生的議案無法及時通過,嚴重阻礙了急待振興的經濟民生和特區政府施政,這行為公然挑戰《基本法》底線,是次決定為今後香港立法會運作劃定底線、立下規矩,是有利於經濟重啟和民生福祉。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指出,人大決定為規範和處理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了堅實法律基礎,有助議會重回正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由拉布而起的立法會亂象已經引起社會強烈關注和憂慮,人大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僅是依據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更體現對香港根本利益的堅守,對民意的尊重,符合香港利益,有利全社會走出立法會亂象的泥潭,聚精會神於抗疫及恢復經濟,讓社會早日重回正軌。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大家有目共睹,立法會自10月復會以來,開會4次,流會3次,要求點算人數多達80次,令立法會半癱瘓,大量關乎香港正常運作的法案遲遲無法通過實施,這種自私的行為是為了一己政治私利綁架全體香港市民的福祉,根本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標準。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張學修形容,人大的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有關決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攬炒」議員勾結外國勢力、在議會公然拉布等行為不僅嚴重影響社會的經濟民生,更涉嫌違法。是次決定將有利於香港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確保社會在疫情影響下有序運作,盡快擺脫「黑暴」及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走出昨日陰霾,創出輝煌明天。

 籲議員應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表示,人大這決定有利遏止歪風,整治立法會亂局,保障本港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這對青年人而言是一件好事。他強調,立法會是莊嚴神聖的議政地方,作為議員應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對議案作理性、建設性討論,他呼籲所有留任議員,無論政黨背景如何,都要盡職履責。

 教聯會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支持,認為決定能夠撥亂反正,讓立法會重回正軌、恢復秩序,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高教評認為,人大決定有助確立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在內公職人員的應有行為規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