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嚴正譴責立法會反對派議員「鬧辭」 中聯辦:自選絕路者眾必棄之
2020-11-12 04: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聯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嚴正譴責香港立法會15名反對派議員以郭榮鏗等4人被依法認定喪失議員資格為藉口「鬧辭」。發言人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政府隨即依法採取措施,這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的正義之舉,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歡迎和支持。15名反對派議員藉此發起「鬧辭」,是以行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方針,是「政治攬炒」,他們的所為注定只是斷送自己政治前途,不會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前進的步伐。

 只圖政治攬炒毫無政治擔當

 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依法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後,反對派議員對於去留問題一直百般糾結,反覆無常。先是在8、9月份大張旗鼓搞民調,以「民意支持」為由作出留在立法會的「政治決定」,如今胡志偉等15名反對派議員,又高調宣稱「義無反顧總辭」,也沒見他們做什麼民調。前後變化,耐人尋味。我們注意到有消息說,其中一部分人是被裹挾的,整個「鬧辭」有幕後黑手操縱。這些人的「鬧辭」,更加暴露出他們根本沒有把履行議員職責當回事,更沒有服務市民的政治擔當,他們考慮的只是一己之政治私利,念茲在茲的只有「政治攬炒」的圖謀。

 發言人強調,15名反對派議員選擇「鬧辭」,不僅是對自己不負責任,也背離了投票給他們的選民。他們把自己與那些不符合立法會議員法定條件和要求的人綑綁,也意味自我宣布喪失了擔任特區公職、服務香港市民的資格。「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他們幻想通過「鬧辭」打悲情牌,其結果只會是給自己製造悲劇。至於一些人妄想以此在國際上製造影響,博得同情和支持,其實也注定是徒勞的。我們從來不畏懼外來勢力的無理干預,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步子會走得更穩,香港的事情一定會辦得更好。

 愛國愛港是應有政治倫理

 發言人指出,對從政者政治效忠的要求,並非中國獨創、香港獨有,而是國際公認的基本價值取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愛國愛港是特區從政者應有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回歸以來,中央始終重視加強與香港社會各界的聯繫,主張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事實上,反對派一直能夠通過合法途徑,成為立法會等特區政權機構的一分子,有機會承擔起理性務實建設香港的責任。在西方政治學中有一個「忠誠反對派」的概念,要求持不同政見的政治參與者效忠於現行憲政體制,可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意見,但絕不允許存有背叛國家的行為。這是大家能夠接受的遊戲規則。可是少數議員違背誓言,「不擁護」「不效忠」,肆意破壞特區憲制秩序,意圖癱瘓政府施政,勾結外力干預香港事務,已經逾越政治底線,必然被體制所拋棄。

 發言人最後強調,畢竟長江東流去,少數人的行為,不會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貫徹落實,立法會的運作也會變得順利有序,「一國兩制」制度必將越來越健全和完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