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避免爭鬥內耗 助港重拾動力
2020-11-12 04: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履職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對此,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等均表示堅決支持,相關決定明確了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和遵循《基本法》的原則,讓立法會可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中總會長、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袁武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體現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中總期望今後立法會、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能積極團結一致,摒除成見,集中精力應對香港當前各種挑戰,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並推出有效措施刺激經濟、穩定民生,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重拾動力。

 中出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為規範議員的言行提供了法律依據,有助保證立法會正常運作。中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確保立法會正常運行履行憲制責任,維持香港的長治久安。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強調,被依法取消資格的議員以權謀一小撮人的政治私利,動不動癱瘓立法會,不惜阻延香港的重大經濟民生議程,老百姓都看在眼裏。目前全球疫情依然十分嚴峻,經濟復蘇艱難,特區政府需要堅定不移地排除政治干擾,以法律行動確保立法機關為香港做實事,護民生保就業。

 廠商會相信,人大常委會是充分考慮了《憲法》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而作出今次合憲、合理的決定。廠商會希望有關資格框架,能有助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為日後港府處理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提供清晰的指引,再次促請各位議員盡心履行職責,放棄爭鬥內耗,以合法和合理的方式,就議案提出質詢和討論,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打好抗疫戰,讓香港重新出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