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舉辦創新研討會 台商冀融入大陸「雙循環」
2020-11-12 05: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11日開幕,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南京和台北分別設立主會場,400多名兩岸嘉賓與會。參會台商受訪時表示,要充分把握大陸「十四五」發展機遇,融入大陸「雙循環」發展新脈動。

兩岸互利合作格局牢不可破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在致辭中表示,本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充分體現了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體現了兩岸經濟界有識之士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振興中華民族經濟的信心和決心。他表示,大陸將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把科技創新作為戰略支撐,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力點,把兩岸同胞福祉作為依歸。希望廣大台企台胞與大陸企業共同開拓內需市場,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推動兩岸產業鏈合作加快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在台北通過視頻連線致辭表示,兩岸都同樣面臨「產業結構亟待加速轉型升級、經濟動能有賴技術創新驅動」的艱巨挑戰。兩岸的產業界應共同努力,克服新變局帶來的新挑戰、掌握新情勢啟發的新機遇,在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層次和更寬的領域上,積極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發掘新的合作商機,達成兩岸產業優勢互補、互利共榮的目標。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在致辭中說,目前,大陸克服疫情影響、經濟率先恢復穩定增長,兩岸經貿穩中有進。今年1-10月,兩岸貿易額達2096億美元,同比增長13%。台灣有關部門最新統計顯示,10月台灣對大陸暨香港出口額141.9億美元,同比增長16.9%,佔台灣地區總出口額的44%。他表示,隨?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的推進,兩岸經濟互利合作的格局將更加牢不可破,兩岸同胞、企業也將更多從中獲利受益。

大陸擘畫新藍圖 台商緊抓機遇

會上,兩岸企業家圍繞「新基建、新願景、新商機」主題,探討台資企業如何進一步融入大陸產業鏈、供應鏈,投入新基建藍海,深化與大陸企業合作,實現更好發展。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上海市台協會會長、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稱,「十四五」規劃,對台商來講是非常大的機遇,希望在滬台商及在台灣的台商、青年發揮在科創、智能製造方面的強項,把握商機。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新聞發言人、台灣南寶樹脂國際集團大陸區董事長孫德聰表示,台商們希望在大陸「新基建」及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協同發展中尋找商機,但因為台商長期以做外銷為主,對內銷部分不是很擅長,希望能夠得到政府及峰會的協助,為兩岸企業多牽線搭橋,讓台企能夠投入國內的大循環發展格局中。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未來以經貿為主的兩岸民間交流仍將是維持兩岸關係的主要渠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