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八成美國人認拜登勝選 特朗普拒認輸 過渡期變尷尬
2020-11-12 06: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儘管美國總統大選結局大致底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亦已被美主要媒體「宣布」當選,但時至今日仍未完全塵埃落定。現任總統特朗普宣稱選舉過程存在欺詐,正四處開打法律戰。惟據《紐約時報》昨日報道,美各州負責選舉的官員們確認,在今次大選投票過程中,並未發生可能影響選舉結果的重大違規行為。

拜登期待和特朗普對話

報道稱,美選舉委員會工作人員認為,在投票過程中可能存在輕微違規現象,但其無法影響選舉結果,投票站工作人員已盡快糾正所發現的違規行為。最新調查顯示,近80%的美國人包括超過半數的共和黨人都承認拜登是今次總統選舉的獲勝者。

當地時間周二,拜登在特拉華州演講時被問及勝選一事時,他隔空喊話特朗普,「總統先生,我期待和你對話。」同時,拜登表示,特朗普拒絕承認大選結果的行為讓人尷尬,亦無助總統傳承,事實上權力過渡已經開始。

至於特朗普,他繼續在推特發文稱要「揭露選舉腐敗」,其競選團隊已入稟密州禁止發出拜登勝出證明。同時,德州副州長帕特里克亦發表聲明,說他將拿出100萬美元徵集大選舞弊行為的線索,支持特朗普甄別選民舞弊行為。惟德州道德委員會前主席克蘭西表示,這筆賞金來自帕特里克的政治競選金,此舉或違反聯邦競選財務法。

蓬佩奧語出驚人造混亂

同日,美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特朗普政府將會順利過渡至第二任期。之後,這一言論迅速發酵,並遭到民主黨方面的強烈譴責。

當被問及外國領導人是否應當稱拜登為「當選總統」以及是否相信本次大選存在大規模舞弊現象時,蓬佩奧稱,全世界都在注視美國大選,他們了解美國的法律程序,也知道這需時進行確認。他還強調,每一張合法投票都應被統計,而那些非法選票必須被排除在外。對此,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嚴詞發聲,稱蓬佩奧言論「是對本次選舉合法性進行毫無根據和危險的攻擊」。他強調,所有政府官員都應放棄對本次選舉存在欺詐和虛假的指控,總務署應為兩屆政府的順利過渡提供必要的資金和支持,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不過,數小時後,蓬佩奧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似乎口風變軟:「我有信心認為我們會有一個很好的過渡,我們會確保不管誰在(明年)1月20日上任,所有工具都能派上用場。」採訪中,雖無暗示說承認拜登是當選總統,但被問及所謂「第二任特朗普政府」說法是否認真時,蓬佩奧未再重複這一論調。

美媒稱,蓬佩奧講話加劇了由於特朗普拒絕承認大選結果而產生的混亂,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過渡期」確實可能會破壞美國家安全。

菅義偉擬今天與拜登通話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昨透露,日首相菅義偉計劃最快周四與拜登舉行電話會談,雙方正為此進行協調。為讓日美同盟得到加強,菅義偉打算與拜登確認日美繼續保持緊密協作。

日媒指,菅義偉政府正加緊建立「拜登人脈」,他打算依靠其任職官房長官時代在日擔任美國大使的卡羅琳,拓寬人脈與拜登加強聯繫。卡羅琳出身名門,是美前總統肯尼迪長女,在民主黨內頗有影響力。

多名五角大樓高官火速辭職

另外,在特朗普解僱防長埃斯珀後的第二天,五角大樓多名高官突然辭職。據《國會山報》報道,最新辭職者包括五角大樓最高政策官員安德森、最高情報官員克南,以及埃斯珀的參謀長斯圖爾特,三人都已遞交辭職信且立即生效。美媒預計,未來幾天和幾周內,還會有更多人辭職,此舉將引發美國防部領導層改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